`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1-31 16:07:22

「紙」愛環境:成大建築系紙做模型全實現

「紙」愛環境:成大建築系紙做模型全實現-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建築設計不再只是紙上談兵還能真正完全用紙實現!成大建築系紙構築設計課程讓大一學生用瓦楞紙把建築模型全尺度蓋出來,顛覆一般人認為學生只能坐在教室被動學習的印象。相較於過去常用的保麗龍素材,採用紙類製作能有效降低模型廢材製造量,同時紙類可塑性高十分具有挑戰性,更觸發學生自主學習探索行動力。

建築模型為何要實際用紙蓋出來?設計這次實構築題目的成大建築系教師沈揚庭表示,過去在學校學建築真的僅止於用「念」的,對很多材料物性和構築系統等都很少有機會去實際碰觸或實踐。但這次用實作概念,設定最終就是要用紙蓋出一座房子,同學們自然會去思考該去學習與整合什麼知識和技術,才能真的把紙轉換成可以蓋房子的結構。

沈揚庭認為,設定明確課程目標除了增強學生自主學習的動機外,還能藉由最後的實構來驗證所學,達到從設計到建造(Design to Build)一體化的思維。本課程也強調團隊合作的學習,同學們在最後執行建造階段變成一個「解決複雜問題」(Complex Problem Solving)的團隊,不但善用群體智慧,藉由實際合作,更能將團隊概念融入同學們的DNA當中,讓「懂得如何組隊」成為本世代學生的競爭優勢。

成大建築系主任吳光庭認為,未來建築設計創意產生過程中,傳統的身體經驗「手腦協作」及數位時代「人機一體」的設計創作方式是相輔相成的,如何藉由實體模擬創作實習,啓發學生在不同的設計經驗過程中產生對「問題研究」的好奇與對「問題解決」的能力,是這個設計課程在教學上最重要的內涵。

「紙」愛環境:成大建築系紙做模型全實現-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對於這次有別以往的設計課程操作,老師和同學們都認為實際構築的過程是最有挑戰性也是學到最多的。原本在紙上設計好的方案,真的要搭建起來時,很多未曾仔細思考過的問題都一一浮現,這些問題往往是影響紙構築成敗的關鍵。雖然需要花更多的心力去解決問題,但評圖時,真正坐在自己作品上參與活動,學生們紛紛表示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同時也體會整合所學到實踐的重要性。成大建築系教師宋立文表示,對於剛開始學習建築專業的同學們而言,如何運用真實的材料學習空間組構,從中體察美感與力學的協奏,並感受親手製作的辛勞及樂趣,是相當可貴的經驗。

「紙」愛環境:成大建築系紙做模型全實現-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成大建築系自108學年度起宣示捨棄傳統保麗龍素材,全面推行紙做建築模型,本次課程使用的瓦楞紙板全數由協辦廠商永豐餘企業贊助,吳光庭表示,採用環境友善素材製作模型是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同時也為紙產業空間應用領域帶入更多創新思維。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