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1-31 13:59:41

成大探空氣球升空 走出實驗室昇華太空夢

成大探空氣球升空 走出實驗室昇華太空夢-校園大小事

成大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副教授陳炳志帶領9位學生於1月5日在成大校內施放2個探空氣球,負載1~2公斤的儀器至高空,分別探測台南空污隨著高空風傳遞的影響以及不同高度臭氧濃度與紫外線強度之變化。透過一整個學期的學習與探索,動手實作探空氣球實驗,讓學生有機會將對於天空的夢想,經由科學發想、規劃、設計、實作、測試等過程逐步落實。

成大探空氣球升空 走出實驗室昇華太空夢-校園大小事

此次探空氣球飛行實驗是「太空與天文儀器發展」課程的期末成果展現,9名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的學生分成2組進行實驗,約早上8點30分便開始架設、測試等前置作業,取得相關單位同意後進行飛行實驗。

成大探空氣球升空 走出實驗室昇華太空夢-校園大小事

第1個探空氣球於10點30分左右釋放,主要探測台南空污隨著高空風傳遞的影響,在氣球上飛至3、5、8公里各進行一次氣體採樣,採樣完成後以小型爆破方式將氣球球體與任務酬載分離,約1個多小時後成功降落於歸仁地區的一處玉米田裡。

組員程品軒表示,最擔心的部分是酬載的回收,因為酬載的採樣分析是最重要的環結,而爆破系統、降落傘、降落地點等都是影響是否能成功回收的關鍵。
為避免相互干擾,第2個探空氣球在11點20分左右,負載著臭氧偵測器和紫外線量測探針升空。組員林暐儒表示,此次實驗目的主要是研究不同高度之下臭氧濃度與紫外線強度之間的變化,飛行過程同步接收傳送回來的資料進行分析。為了能準確測量,第2個探空氣球需升空至30公里的高空,預計在升空後4小時降落在中央山脈附近。

陳炳志表示,相對於探空火箭與人造衛星,探空氣球具有高安全性、低實驗成本、高機動性、任務週期短、可回收等優點,在校園中進行不會有公安的疑慮,國外已有許多成功的案例,而在臺灣,成大是目前唯一擁有讓學生實作並真正進行探空氣球飛行的課程。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