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9-12-27 14:12:49

逢甲大學 / 辦學關鍵字:勇於創新

逢甲大學 / 辦學關鍵字:勇於創新-2020名校介紹
↑ 逢甲大學透過Conceive(構思)、Design(設計)、Implement(實施)、Operate(操作)的創新教育歷程,培育學生具備解決真實問題的能力。

逢甲大學李秉乾校長在108學年度,邁入帶領逢甲的第七年。近年來,李校長在各大媒體舉辦的校長互評當中,總是備受各校校長推崇與肯定,例如連續兩年獲選Cheers雜誌「大學辦學績效成長」校長互評第一名佳績。從各校校長對逢甲大學的評價中,不難發現逢甲大學辦學最受矚目的關鍵字就是「創新教學」。

 逢甲大學 / 辦學關鍵字:勇於創新-2020名校介紹
↑ 逢甲大學改善學生課餘時間可以休息及討論作業的空間。

接軌國際 創新從課程開始 
逢甲大學以行動展現革新的決心,2017年成為臺灣第一所加入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等國際頂尖大學推動的CDIO國際合作組織的大學,透過Conceive(構思)、Design(設計)、Implement(實施)、Operate(操作)的創新教育歷程,培養出與世界接軌的人才。以實際案例來看,逢甲大學各系呼應本科專業,規劃不同的新鮮人專題(Freshman Project),例如中文系推出電子書設計、航太系操作無人機、自控系介紹機器人管家等,讓大一新生確定未來四年的學習方向。此外,教育部自107年起推動「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鼓勵改善教學現場的傑出教師,逢甲大學連續兩年通過件數都位居全國前兩名。 
李校長表示,「發展才是面對未來最好的策略」,因此,逢甲大學不只專注教學內涵,也重視空間優化,尤其重視學生需求,近年展開一系列宿舍整修計畫,包含投入1.3億經費翻修男宿,同時新建精采學舍等,改善學生課餘的休息與討論空間,並一改傳統校舍的嚴肅與冰冷,以明亮採光、新穎家具,讓學生更喜歡待在校園。

逢甲大學 / 辦學關鍵字:勇於創新-2020名校介紹
↑ 逢甲大學整修宿舍,提供學生更舒適的生活空間。

3個School 培養斜槓人才  
不過,創新教學也不能只靠學系單打獨鬥,逢甲大學打破學系藩籬,成立跨領域設計學院(d.School)、社會創新學院(s.School)及創能學院(i.School),整合全校資源,開設能讓全校學生共享的課程。例如跨領域設計學院(d.School)是與產業鏈結,以真實存在的產業問題作為專題,帶領學生提出解決方案。社會創新學院(s.School)是與社會鏈結,推出各種海內外計畫,以解決當今人類社會困境為目標。創能學院(i.School)則是以科技趨勢為主軸,如AI、物聯網等,並開設課程歡迎學生跨域選修。
 

逢甲大學 / 辦學關鍵字:勇於創新-2020名校介紹
↑ 逢甲大學成立創能學院,以科技趨勢為主軸,整合全校相關場域,並開設課程歡迎學生跨域選修。

19萬校友 產業前線尖兵 
逢甲大學建校58年,累積超過19萬名校友在全球各地、各行各業都有卓越發展,例如有臺灣流通業教父之稱、前全聯總裁徐重仁即是企管系校友;華碩營運長暨全球副總裁謝明傑則是資訊系校友;永慶房屋仲介公司董事長孫慶餘是土木系校友;元大期貨總經理周筱玲是國貿系校友;現任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是會計系校友。逢甲大學培育的人才出路寬廣,遍及產業界及公部門,是臺灣產業的尖兵,更是所有逢甲畢業學生最堅強的後盾。
 

We are different but better 
今年,逢甲大學與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設計師隈研吾合作,邀請隈研吾為逢甲大學新校地設計第一棟建築「共善樓」,坐落在臺中發展重鎮水湳智慧城的共善樓,不會是一棟高聳、強勢的建築,反而將會是一棟樓高僅兩層,且綠意盎然與周遭環境和諧共處的建築。呼應了逢甲大學的辦學期許與理念,「Different but Better」,different是需要改變、better是期許變得更好。逢甲大學要培養學生一顆勇於改變的心,更要讓學生有一個實踐改變的環境。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