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艸微
2019-12-26 09:16:51

探索人生的十字路口 脫離舒適圈勇往直前

離鄉VS.留鄉 / 東海大學校長  王茂駿

文/林育如

探索人生的十字路口   脫離舒適圈勇往直前-2020校長領航

↑ 2019中區大專院校管理個案競賽東海大學團隊獲得碩士及大學部雙冠軍。

    大學是人一生中最關鍵的階段,不同於國高中時期的學區就讀,對即將邁入另一求學歷程的莘莘學子而言,上大學是自由和獨立的開始。為追求理想及未來發展,許多人選擇離鄉背井求學生活。離鄉VS.留鄉,這話題常被學生們熱烈討論。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一語道破,無孰優孰劣,重點在於「找出自己的興趣,脫離舒適圈」。

 大學在台灣求學,之後遠赴美國攻讀碩、博士的王茂駿,對於是否離鄉或留鄉抱持客觀開放的態度。

不界定地點 「興趣學習」為前提

 王茂駿表示,不要界定一定要在同一個城市,應是以學習有興趣的科系、學校環境去選擇,如此視野才能寬闊。當然,同縣市沒有不好,但若有更好的機會在外縣市應該也要把握。

外宿住家各有優點 培養負責任態度

 外宿或住在家中有各其優缺點,住家中費用較省,但大學時期應該開始學習獨立。尤其,透過團體生活,學習與他人相處,培養團隊合作的默契,以及在住宿過程中學習溝通、包容、互助、分享,可以讓人加速成長,並養成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

探索人生的十字路口   脫離舒適圈勇往直前-2020校長領航

勇於嘗試 跳脫舒適圈

 大學新鮮人對離鄉挑戰新生活躍躍欲試,但基於分數、或個人因素而無法至外縣市就讀,是否有其它應變之道?

 對此,王茂駿鼓勵學生多參與校內外各式活動,除了課堂內的學習,一些課堂外的學習,如:服務學習、社團、國際化交流、工讀及校外實習等,都是可培養獨立的環境與方式。王茂駿要學生「勇於嘗試」,跳脫舒適圈,即便在同縣市,也能運用推廣視野及團隊學習開創自己的大學生活。

認識自我 選擇所愛投其所愛

 對結束了12年國民教育的高中職畢業生來說,大學是個完全嶄新的開始,再也沒有緊迫盯人的升學壓力,一切都是新的嘗試。王茂駿建議應屆畢業生應該要認識自我、了解自己的天賦能力所在,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科系,認真學習,在自己擅長的領域,做最好的發揮。

親身經驗 三大方面培養獨立

 對自我的瞭解、選擇有興趣的系所,努力鑽研之餘,王茂駿對即將邁入人生另一起點,成為大學新鮮人的學子提出三大建議。

 首先,大學四年是人生學習中最精華的時段,懂得「自我管理、時間管理」十分重要,我們要學會安排優先次序、嘗試處理自我生活日常、人際關係及社團活動等。其次,學習慎思明辨,追求真理,確認自己的人生方向與價值觀,遇到挫折時才不易動搖;最後,擁有健康的身心是一切的根基。王茂駿提醒學生學習過平衡的生活,有適當的運動休閒,保持有所節制、健康的生活方式。

 青春不留白,大學時光稍縱即逝,學子們要努力探索認識自我,發掘興趣天賦、充實學習、全力以赴勇往直前,為四年寫下一頁頁精彩的紀錄。

探索人生的十字路口   脫離舒適圈勇往直前-2020校長領航

校長治學理念

 東海大學三大願景目標為:「博雅教育典範」、「創新人才養成」、「國際化」卓越的大學,並將人文博雅精神扎根於日常生活學習,以期培養品格與專業兼備、具有國際視野的良好公民。

 王茂駿校長強調東海人的兩大特質:一是人文博雅的素養,這素養就是必須具備良好的品格、人際溝通的能力;二是跨域學習,東海把人工智慧列為學校未來發展的特色,不但將程式語言列為全校必修課程,同時啟動「東海大學院」計畫,科系之間成立小聯盟,鼓勵學生成為跨領域的T型人才。

 此外,重視數位學習的東海大學,近年成立雲創學院、人工智慧中心、產業智慧轉型中心,積極培育不同學院的學生具備博雅力,專業力及AI力,並與產業連結,增進學生的學習力及就業力。期許東海人都能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