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鴨鴨
2019-12-23 17:32:29

真理大學/在地意識強化理論與實務的交互應用

真理大學/在地意識強化理論與實務的交互應用-升大學指南

古蹟林立的淡水真理街不僅有絡繹不絕的各國觀光客,更有引人入甚的唯美建築,被譽為「百年學府」的真理大學因首創全台第一間西式學堂(中文名稱為「理學堂大書院」,後人稱為「牛津學堂」)而得此美名,牛津學堂至今也已走過137年的歲月。1965年8月奉教育部核准設立「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 1994年8月1日,奉准改制為「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1999年8月1日,奉教育部核定改名為「真理大學」,現任校長為陳奇銘教授。

近年來真理大學積極與教育部所提倡的新南向政策緊密配合,招收來自馬來西亞、菲律賓與越南等地的學生以開拓本國學生的國際視野,同時陸續增加世界各國的姊妹校數量,提供同學海外就讀,輕鬆取得雙學位。為了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真理大學師生走進偏鄉將所學奉獻社會,例如協助果農行銷管道的架設以利推廣桃園復興鄉的水蜜桃,在母親節前夕將音樂獻給八里療養院的精障病友與教導偏鄉國小資訊能力的提升等相關公益活動,這些的努力除了延續馬偕博士興學的精神外,更藉此提升真理大學學生未來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真理大學/在地意識強化理論與實務的交互應用-升大學指南

今(2019)年8月,真理大學兩名教師以共同組團的方式,帶領具有偏鄉志工服務一年以上經驗的7位學生在8月30日抵達韓國首爾,展開為期7天的學習與分享之旅。此行拜會韓國首爾的NGO團體與大學,包括市民團體「參與連帶」、公益團體「美麗基金會」、高麗大學台灣研究中心與首爾市立大學等。這個行程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與「教育部補助大學在地實踐社會責任(USR)計畫」所補助,兩位真大帶隊的人文與資系學系金凱儀與資訊工程學系吳汶涓兩名教授,帶領其指導一年以上的志工團隊前往首爾進行互惠交流。此行的7位學生在前往韓國前,已累積豐富的經驗協助鄰近三芝區的國小學童對資訊知識的提升,同時他們也與該校的國小教師對本土教材的設計提供意見與實作。

真理大學陳奇銘校長表示:「讓大學投入地方意識的討論不僅發揮了本校教師的專業能力,更可強化本校同學理論與實務的交互應用,且透過協助在地居民的方式深刻的瞭解在地文化、發展、產業等的連結,發展培養學生的公民文化素養,瞭解自己對於社會貢獻與道德責任的認知。本校在2010年就已經開始透過學生專題實習與三芝農會合作,利用網路科技行銷方式,協助三芝在地農民茭白筍農作物的販售,並且連續兩年獲得全國網路創意第一名及全國電子商務競賽入圍的好成績。同時本校對於教師專業發展與學生的全人教育養成一直都相當的重視,相信透過教育部的USR計畫,能讓本校在地實踐社會責任更有效且全面的發揮。」

真理大學/在地意識強化理論與實務的交互應用-升大學指南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