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9-12-12 15:54:22

成大工學院跨領域研究團隊研發新型儲熱系統 成功應用於地熱溫泉水溫調節

成大工學院跨領域研究團隊研發新型儲熱系統 成功應用於地熱溫泉水溫調節-大學社會責任

成大航太系陳維新特聘教授多年來致力於能源領域的研究,在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經費補助之下,陳維新教授組織並整合一跨領域研究團隊,包括機械系吳明勳教授、材料系林士剛教授、航太系闕志哲教授以及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的研究人員,結合不同領域之專長,發展出高效率熱交換器且具備儲存熱能之新型儲熱系統。

為了強化產、學、研之合作推動,目前所開發的新型儲熱系統已與國內溫泉業者配合,成功應用於地熱溫泉的水溫調節。陳維新教授表示,學術研究產業化其實是社會責任,讓外界知道學者們並不是在學術的象牙塔裡,而是尋求工程研究與社會接軌的定位,了解產業的不足及需求,並解決及改善問題,以發揮科研人之價值。

陳維新教授連續四年入選Clarivate Analytics高被引學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s),為臺灣能源與工程領域研究學者第一人。今年陳維新教授團隊,研發出新型儲熱系統。此系統結合現今最新概念之印刷式層版熱交換器與相變化材料,以特殊技術於真空高溫環境下加壓,大幅縮減系統設備面積 ,建構出同時具高耐溫、耐壓特性的高熱交換效率之熱交換器。

成大工學院跨領域研究團隊研發新型儲熱系統 成功應用於地熱溫泉水溫調節-大學社會責任

目前國內溫泉業者主要擷取溫泉井口高溫的溫泉水導入飯店溫泉儲槽進行儲存運用,在傳統使用上,通常需要經過長時間自然冷卻或混入常溫水,才能調整成適用水溫,調節過程容易浪費大量熱能。但若應用此新型儲熱系統則可以透過快速調節水溫,減少熱能浪費,在調節水溫過程還能儲存熱量,加強整體系統的節能效益。

團隊未來研究發展方向著重在將此儲能系統規格放大或提高儲熱溫度,並依據「削峰填谷」的概念,進一步協助業者進行電力調節。在低用電時段將熱儲存,待高用電或斷電時段,再透過熱交換方式將儲存的熱量轉換成電力,以達到在高峰用電量時段,進行電力調解與節能之目標。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