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9-12-03 15:21:22

成大奈米醫學中心創佳績 3團隊獲第16屆國家新創獎殊榮

成大奈米醫學中心創佳績 3團隊獲第16屆國家新創獎殊榮-可攜帶金屬奈米粒子成為一新穎式奈米複合放射線增敏劑之製程

國立成功大學奈米醫學研究中心的3個研究團隊脫穎而出,在第16屆國家新創獎中榮獲佳績。以「電磁波驅動高速精準醫學分子診斷系統」與「可攜帶金屬奈米粒子成為一新穎式奈米複合放射線增敏劑之製程」獲得2座「新創精進獎」,並以「速效無痛全口牙周病檢測護理套件」技術獲得「學研新創獎」。將於12月6日接受科技部頒獎表揚。

以「電磁波驅動高速精準醫學分子診斷系統」獲「新創精進獎」的謝達斌教授和黃志嘉教授,先前整合了光電磁波技術與基因工程技術,開發出一套方便攜帶且可用於序列專一性基因切割的系統及試劑,並成功研發出適合疾病現場快速檢驗之精準醫療分子診斷分析儀。本次是與國研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共同研發新一代機型,以及研發一種更簡化合成的光熱轉換奈米粒子作為新型的反應試劑,大幅提升整體診斷系統的精確度與穩定度。

診斷分析系統除能廣泛應用在一般醫療院所使用外,也能攜至居家及偏鄉地區以快速診斷,此外亦可應用畜產作物的疾病,即時判定致病原並針對性投藥或採取對應措施,解決傳統須將採集檢體送回實驗室分析所造成時間延誤。

以開發「可攜帶金屬奈米粒子成為一新穎式奈米複合放射線增敏劑」之製程獲「新創精進獎」的蘇五洲教授、謝達斌教授以及蔡宗霖教授,帶領團隊利用先前研發的新創粒子,再次精進其功能性,使其成為新一代診療一體之奈米藥物,實現診斷的同時治療惡性腫瘤的壯舉。

新創粒子具有電腦斷層和磁振造影雙重影像顯影優點,亦能促進惡性腫瘤對放射線治療的敏感性,對於國民健康、癌症治療將有重大影響,為國家奈米產業發展提供實質助益,深具學術與應用價值。

「速效無痛全口牙周病檢測護理套件」獲「學研新創獎」,由謝達斌教授與吳炳慶教授團隊所研發,研發出包含即時高靈敏度之牙周病致病菌診斷快篩系統及無痛治療的光動力牙周護理儀。預計能在一次門診時間診斷出牙周病主要致病菌,並且透過光動力牙周護理儀,在十分鐘內速效殺死牙周病致病菌。

「速效無痛全口牙周病檢測護理套件」未來可應用在牙科多個領域,如:牙齦清潔保健、牙周病與植體發炎治療等,幫助牙醫師快速鑑定牙周致病菌種類,訂定最佳治療策略及快速無痛治療,並增加患者就醫意願。目前已經開發出產品原型機,具有兩項美國專利,未來期望能成為新一代保健及治療牙周病的新武器。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