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9-10-31 15:16:43

第一屆新南向國際創新競賽暨論壇登場 新南向大學新創團隊共襄盛舉

第一屆新南向國際創新競賽暨論壇登場 新南向大學新創團隊共襄盛舉-Maker Festival

第一屆新南向國際創新競賽暨論壇10月26日在成功大學中正堂揭開為期3天活動的序幕,泰國瑪希竇大學, 泰國孔敬大學、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馬來西亞國家大學、越南胡志明醫藥大學等5所大學新創團隊特地來交流、砌磋,同時觀摩在同一場地舉辦的2019年Maker Festival,體驗台灣多元嘉年華盛會般的Maker活動,興致盎然參與DIY活動,對台灣創新創業的蓬勃,留下深刻印象。

成大研究總中心主任李文熙指出,新南向國家新創概念現正起步,成大在新南向國家耕耘多年,學研交流密切。成大推動與發展新創多年,經驗豐富也有許多成果,樂於與新南向夥伴分享。這次特別邀請新南向國家的大學創業團隊來體驗、參與論壇、課程與競賽,一方面強化海外學生新創概念,也鼓勵成大學生與海外學生相互交流,拓展國際研究、產學與創新,明年將邀請更多海外新創團隊參與,擴大活動規模。

第一屆新南向國際創新競賽暨論壇登場 新南向大學新創團隊共襄盛舉-Maker Festival

5所新南向國家大學6個新創團隊前來,他們感謝成大邀請,有機會來台感受台灣新創的活力,與台灣的maker、新創團隊交流。論壇正式舉辦前,他們先各自簡單介紹創新主題。泰國馬希竇大學團隊的目標,為過動兒建立「共用場所與環境」,讓孩子在此活動,有系統的指導與評估孩童的行為,並透過社區和醫院合作,建立新型態的醫療商業模式。

越南胡志明醫藥大學團隊對新生兒馬蹄內翻足(發生率約千分之一,絕大多數可經過早期介入、早期治療可痊癒)治療提出新創想法,以客製化3D列印取代現行粘性膠布及石膏固定法,提供更方且透氣效果更佳的矯正器。

6個新南向新創團隊28日都將參加在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舉辦的「電梯簡報-創業擂台」,與成大5個新創團隊來一場良性競爭,參賽團隊須在幾分鐘內完成簡報,向評審說明創新理念以及市場發展潛力等,挑戰性十足。創新國際論壇並邀來義大利、泰國、日本、印度、哥倫比亞等不同國家從創新走到創業的新創公司創辦人或執行長,分享經驗與心路歷程。主題有AI機器人創業、無人機群飛、開源雷切機、軟性機器手臂及自動對戰西洋棋等。

日本機器人公司PLAN Robotic營運長Tomita Atsuhiko表示,他先前在銀行工作,2014年進入機器人領域,之所以轉換跑道是因為喜歡動手做,享受maker動手做帶來的樂趣與成就感,從2014年到現在,每年至少做出一種新型機器人,也從一個人進展到團隊合作。印度新創公司Square Off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Bhavya Gohil,專業是電子工程,在大學時以視障人士為對象研究與設計智慧西洋棋盤,希望透過高科技,讓他們也能享受玩棋的樂趣。這帶個研究讓他看見許多可能的發展性,激發出創業靈感。

第一屆新南向國際創新競賽暨論壇登場 新南向大學新創團隊共襄盛舉-Maker Festival

新南向國家的新創團隊一行人,也把握時間參觀Maker Festival各攤位,對於現場的多元,兼具知性與趣味性的規劃,都覺得新鮮、有趣。馬來西亞新創團隊,對成大技轉育成中心衍生的公司擎壤科技「農用無人機」感到好奇,一再詢問與傳統人力噴灑農藥相較的效益、花費等。越南團隊則嘗試感受成大校友創業的台灣神手開源義肢(電動義肢),對義肢手掌的靈活度大感驚奇。

第一屆新南向國際創新競賽暨論壇登場 新南向大學新創團隊共襄盛舉-Maker Festival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