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9-10-29 10:15:46

成大電機系系友王國肇捐設400萬獎學金 助母校招攬頂尖學子

成大電機系系友王國肇捐設400萬獎學金 助母校招攬頂尖學子-永遠卓著

成功大學電機系59級系友創惟科技董事長王國肇以成大人為榮,懷著母校「永遠卓著」的深切之情,每年提供1名超高額獎學金為電機系攬招資優生,最高可獲400萬元,激勵頂尖高中學子進入成大,期盼綿薄之力,能夠拋磚引玉,讓成大在高等教育再領風騷。王國肇回憶當年,「能夠上大學,而且是成功大學,是一件很厲害、很了不起的事。」因此他希望母校成大能夠摒除地處南部的限制,好好地招攬優秀學子,保持學術領先的地位。

感慨南北資源分配不均 王國肇捐成大電機400萬獎學金

今年73歲的王國肇,1966年進入成大電機系,那時身邊同學都是全台一流高中精英,有來自屏東、彰化等知名高中全校第一名畢業的保送生,而與他同樣來自台北建中的也有20到30人,台南本地學生反而不多。他感慨,如今南北資源分配不均、大環境轉變以及其他校院系興起等客觀因素,以致成大雖有很好師資群,南部優秀學生卻一直往北走。

王國肇因此決定在107學年度開始提供優渥獎學金1名,凡學測滿級分且以第一志願選填成大電機系,入學後每學期成績都維持在前3名,4年下來將有機會獲得400萬元獎學金,暑假也可以等同公司員工待遇到IC設計公司創惟科技實習,畢業後若想出國留學,也會大力資助。

去年107年學年度雖有一位滿級分同學進入到獎學金面試最後階段,但他擔心自己無法維持每學期前三名,幾經思量後決定放棄,導致獎學金名額從缺。今年108年學年度則吸引高達8位滿級分同學推甄面試,最後選出1位獎學金得主。

點火助母校招優秀學子 期盼校友共同關心成大發展

王國肇熱切地說,成大電機系本身就很優秀,現在又有最高可獲400萬元獎學金的機會,一定會對頂尖高中學子帶來影響,增加他們選擇成大的意願,卓越大學除了老師優秀外,學生也要優秀,教學相長才能茁壯。「自己只是點火,最大的期盼就是,每位校友都發揮力量關心成大的發展、造就成大,持續維持與台大南北並列的局面。」 

成大電機系主任楊宏澤教授表示,「王國肇學長心繫電機系發展,創惟科技只在成大電機系大學部設置獎學金。出錢回饋之外,更在百忙中擔任成大電機系成電文教基金會理事,即使事業繁忙也盡可能參加理事會議監督與貢獻未來發展建議,對成大及對電機系的關心之情,與他接觸過的系上人員都能感受到他的熱血澎湃。」

王國肇在民國70年代、30多歲時創立亞洲第一家獨立的IC設計公司。1997年創惟科技成立,憑藉著優良的企業體質與經營成效,在2001年上櫃。創業之際,正是台灣高科技產業的萌芽期,王國肇的創業路走得順遂,他感謝當初教電路設計的夏少非教授,「夏老師教學認真,傳授許多實用的專業知識,對我日後專攻IC設計有深刻影響。」

鼓勵創業激發潛能 打好學業基礎出國開拓眼界

成大電機系畢業後,王國肇赴美留學,回台在交通部電信研究所擔任研究員,在電路設計上貢獻良多也頗有影響。1970年代孫運璿先生成立積體電路RAC技術轉移團隊,他是第一批13人技術種子團隊,是負責IC設計的5人小組之一,之後進入工研院電子所,因響應政府技術移轉民間的號召,開啟創業之路,抱著非成功不可的決心與執行力,創業第6年就獲得第9屆青年創業楷模獎,那年他才39歲,是高科技界唯一得獎者。

近年來全球創新創業風氣盛,王國肇鼓勵年輕一輩創業,他認為創業才能激發出潛能,但前提要將學業基礎打好,盡可能到國外研習,至少就業一段時間,開拓眼界。他不忘強調,創業一定會遇上困難與挫折,但要有打不死的精神,要愈挫愈勇,過程中有很多的取捨,生活上也會有很多的犧牲,都要去面對與克服。

回首來時路,「創業犧牲最大的就是家庭生活,都是太太在照顧孩子,錯過孩子的成長,雖然子女都很有成就,但還是不免覺得遺憾。」遇到最大挫折是費心栽培的員工離職成了競爭對手,王國肇估算「背叛者們」至少開了10家以上的新公司,他有好長一段時間想不開、很生氣,但隨著時間遠去,如今他有了全新的體悟,員工創業有成,其實也是另一種培養人才的形式,是力量的延伸。他以自身經驗建議年輕人,「將工作當做樂趣來做,樂在其中,就不覺得辛苦,創業一定要找喜歡的事項,找到喜歡的工作,這是一種幸福。」

王國肇是個停不下來,做事不僅全力以赴且要求做到超水準的人,近年來為了健康練氣功,竟練成氣功教練;重視健康與營養的他,回校園修醫學學分,取得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系學士學位,現正準備繼續讀研究所。每天歡喜去公司,興奮可以學到新事物,也期待付出能早些看到成果。到目前為止從不覺得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87歲退休,王國肇打算89歲才要退休。

成大電機系成大指標科系之一,系友向心力強。電機系系主任楊宏澤表示,王國肇學長提供的400萬元獎學金之外,系友們平均每年捐贈成電文教基金會獎助學金千萬元以上,獎勵在校學弟妹,教學相長之下,電機系的發展與表現出色亮眼。事業有成校友回饋成大的例子也不勝枚舉。例如台達電子創辦人鄭崇華捐成大孫運璿綠建研究大樓(力行校區綠色魔法學校)、成大南科「台達大樓」。奇景光電董事長吳炳昇推動奇美公司捐贈奇美樓(自強校區)、吳炳昇本人捐贈電機三館,最新的大樓捐贈為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捐贈興建「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在在驗證成大電機系系友對母系的強大的向心力與團結凝聚力!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