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9-10-05 05:03:12

成大109學年新增3個碩士班 培育高階跨域科技人才

成大109學年新增3個碩士班 培育高階跨域科技人才-研究所

全國就讀研究所人數雖然下滑,成大研究所報考人數卻上揚。109學年度並將新增3個碩士班,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綠色應用材料碩士班、智慧製造國際碩士學位學程、人工智慧與資訊系統碩士在職專班,全都呈現多元跨域的未來趨勢。基於未來新興產業發展以及培育高科技人才,成大教務長王育民表示,大學教育著重在奠定專業學識基礎與應用,研究所則是培養高階人才以及創造知識的價值,成大有9大學院,跨領域研究是常態。

成大109學年新增3個碩士班 培育高階跨域科技人才-研究所

王育民表示,發展綠色經濟是全球趨勢,政府推動綠色產業、發展循環經濟,需要的高階人才不僅要懂材料,也要有一定的電機、機械、資訊等專業,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綠色應用材料碩班,由材料系、工程學系共同設立,配合國家發展培育所需的高階跨領域人才。製慧製造國際碩士學位學程,雖然是工學院機械工程學系單一申請設立,然而支援的系所含括機械系、工程科學系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資訊管理研究所、資訊工程學系、製造資訊與系統研究所等,跨及的領域非常多元。

人工智慧發展快速,產學界對於人才需求殷切,坊間推出許多相關課程,反應熱烈。成大已在今年108學年度新設「人工智慧科技碩士學位學程」,支援系所為工程科學資訊管理電機工程資訊工程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考量到業界現職人力對於人工智慧學習與精進的需要,109學年度電機資訊學院資訊工程學系增設「人工智慧與資訊學系碩士在職專班」,以回應業界發展之需。王育民透露,不少知名廠商基於本身發展需要人力再升級,在符合規範下主動與成大合作開設產碩專班,提供對特定產業有興趣之考生就讀、提升專業的機會。

成大109學年新增3個碩士班 培育高階跨域科技人才-研究所

王育民表示,現今科系的疆界愈來愈模糊,單一領域的專業已經不夠用,成大積極推動跨域學習,提供學生挑戰性的題目、跨領域學習的機會,以培養出解決問題、具有創新能力的人才。理工雖是成大強項,但多年來成大也積極推動人文、社會科學與理工的跨域,例如建築系氣候研究室,針對蘆筍園創新設計可監測溫度的智慧噴灌系統,幫農民解決作物面臨高溫化,影響產量的問題。此外,科技發展雖然帶來創新與便利,卻也考驗著人性、公德心,如無椿式的共享單車,最後導致的棄置與環境髒亂等問題,都需要深入的人文反思。

統計資料顯示,2010年至今,10年來全台就讀研究所人數減少9%,但其中國立大學碩士班報考人數呈上升趨勢。106學年度成大碩士班報考總人數為19236人、107年18520人、108年報考人數20634。

王育民表示,是否就讀研究所,各有不同的考量,不過現今大學學歷幾乎已成為基本,就讀研究所的相對訓練以及獲得更上一層知識,都是競爭力的提升,除了會反應在薪資上,也有助於未來職場的發展與升遷。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