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9-09-06 14:09:33

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團隊 全球學生電腦競賽屢獲佳績

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團隊 全球學生電腦競賽屢獲佳績-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

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大學生所組成的電腦團隊,2019年夏季在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領域,代表台灣創下亮眼成績。先是6月在國際三大超級電腦賽事之一的「德國ISC大學生叢集電腦競賽」中,拿下人工智慧項目第二名,更榮獲整體「最受肯定及推崇獎」;接著8月於「新加坡HPC-AI學生電腦競賽」中,更是一舉擊敗來自美、中、日、韓、新加坡等11國高手,包辦第一、二名,台灣清華大學也拿下第三名,此次賽事中台灣隊伍包辦前三名,展現出台灣在全球資訊能力競爭上的堅強實力。
 
負責指導的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講座教授黃吉川表示,第一次指導學生參加電腦競賽是在2016年,由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計算中心所舉辦的「台灣學生叢集電腦競賽Taiwan 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的這些非資工背景,當時還只是大二學生們,不僅在效能調校中獲得高分,解題也獲得滿分,因而奪冠。

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團隊 全球學生電腦競賽屢獲佳績-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
 
而今年8月底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學生籌組兩支隊伍,參加由新加坡高速運算暨人工智慧諮詢委員會(HPC-AI Advisory Council)與新加坡國家超級運算中心(NSCC)舉辦的第二屆亞太地區「高速運算暨人工智慧(HPC-AI)學生競賽」。HPC-AI競賽時間自2019年3月12日起至8月9日止,參賽國家有台灣、新加坡、美國、中國、日本、韓國、香港、泰國、印度、孟加拉、馬來西亞等,在長達快5個月的競賽期間,成大工科系學生不屈不撓與其他10個國家22支優秀隊伍,競爭到最到後一刻,強敵環伺下,將美、中、日、韓、新加坡等隊伍遠遠拋在後頭,勇奪冠、亞軍,凱旋而歸。

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團隊 全球學生電腦競賽屢獲佳績-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
 
黃吉川講座教授指出,成大學生願意接受挑戰、不放棄的精神,是得以勝出的關鍵。以降低電腦對圖片影像判別錯誤率來說,必須優化既有軟體,又得不斷調整軟體各項參數,但調整參數並不容易,首先要知曉軟體基本架構及理論,以大一學生來說不是件輕鬆的事,得從頭了解,全盤掌握後,才會知道該做哪些調整,至於參數數值該調多少,更要不斷測試,一步步累積經驗,過程極為複雜,長達快5個月的比賽期,考驗的不只是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有團隊的合作及毅力、壓力承受度。
 
此外,今年6月於德國所舉辦的全球重要超級電腦競賽指標之一,ISC學生電腦競賽,由黃吉川講座教授指導的學生團隊,以有限資源組裝出具有高性能運算能力的叢集電腦,從電腦組裝到演算法的運算,實力令大會及其他隊伍刮目相看,獲得「最受肯定及推崇獎」;而於新加坡2019 HPC-AI學生電腦競賽中奪冠的隊伍,也已取得2020年德國ISC大賽參賽資格,期望團隊能再度證明台灣堅強的軟實力。
 
此次競賽期間特別感謝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財團法人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文教基金會、技嘉教育基金會、達運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及富邦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資助學生參賽的部分電腦設備及出國比賽經費。

新聞來源:國立成功大學提供

<<更多成大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