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9-09-06 11:31:58

成大引領USR使命 天下大學公民評選榮登龍頭

成大引領USR使命 天下大學公民評選榮登龍頭-大學社會責任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的核心價值在讓大學成為希望之所在。而大學社會責任早已是成大人的共同使命與價值取向,108年首創「大學創新與大學社會責任」特優教師遴選,頒發獎金,鼓勵積極將知識傳遞給社會大眾,帶動地區繁榮發展的教師。天下雜誌2019年首次舉辦「天下USR大學公民評選」,從大學治理、教學環境、社會參與3大面向檢視153所大專校院的大學社會責任,成功大學每項都名列前茅,整體表現最優,在國立大學評選中榮登龍頭。

2019年「天下大學公民獎」頒獎典禮9月5日下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成大「在多元包容的環境下,培養具備社會責任感的領導人才」,在天下大學公民獎榮登國立大學龍頭。成大蘇慧貞校長重視此榮譽,親赴現場代表成大領取。副總統陳建仁特地到場致賀,期許世界因我們的努力,更加美好、和諧與永續。

成大引領USR使命 天下大學公民評選榮登龍頭-大學社會責任

蘇慧貞致詞指出,天下大學公民獎提醒了大學治理的高度,肯定大學存在的價值,「謝謝這個獎項鼓勵我們在內外部的挑戰中堅持文化累積的必要,幫助我們看見在資源限縮情況下,如何擁抱多元,分享真正的義意。謝謝各界長期以來對成功大學的信任、支持與愛護,這個獎項歸功於88年來,有守有為的19萬校友,也歸功於在學校裡與我一起努力的1千700位教學研究人員,2千位職工,以及2萬2千位本國學生,超過2千位來自超過80個不同地區國家的外籍同學,當然附設醫院還有5千600名員工,他們的選擇、他們的生命、他們做為一個在專業上具有競爭力,在價值守則上看見社會公益的每一個投入,是成功大學每一天在世界每一個角落,定義大學社會責任的一個面向。」

「天下USR大學公民評選」,未採用SCI、SSCI期刊論文數、引用率等學術類型指標,而是從社會責任角度檢視大學特色發展,透過大學治理、教學環境、社會參與3大面項來檢視,「大學治理」著重於衡量學校營運管理的成效與問責性。「教學環境」重點在學校能否兼顧教職員、學生等利害關人的利益,「社會參與」強調大學應關注弱勢、公平正義,具產業影響力。成大、台大、清華、交通、中山,是國立大學前5強,成大在大學治理獲5.78分,社會參與5.71分,教學環境3.33分,平均總分4.94,拿下第一名。

倡議大學社會責任已是國際潮流,美國、加拿大於2010年起推動大學社會責任,歐盟也在2012年提出歐盟大學社會責任架構,定義大學有責任採取透明化的策略和行動,去正面影響社會與環境。教育部於2017年啟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主軸涵蓋「在地關懷」、「產業升級」、「環境永續」、「健康促進」等領域,契合聯合國提出的17項永續發展指標。

成大校長蘇慧貞向來重視「大學社會責任」,在她眼中「找到自己明明白白的,責任的承擔,才是大學社會責任真正的開始。」蘇慧貞多次告訴成大師生「我們做事、做選擇,每個努力雖然都是為自己,但如果可以釋出10%或20%或更多去為別人著想,如果釋出後發現對彼此都好,甚至比原來的多更多、更好,這不正是大學的社會責任精神。」在她心中,大學社會責任還必須是,「帶動社會進步思想的改變,提供包容性、多元化的友善環境,培養有執行力、領導力、責任感的優質公民」。

成大引領USR使命 天下大學公民評選榮登龍頭-大學社會責任

教育部106年啟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成大107年執行3個計畫,場域橫跨台南平原一帶的官田區,沿海的七股區、將軍區及北門區,曾文溪以北的後壁區、東山區及白河區。內容包括,以創新方式建立學童營養午餐及友善農業的供應鏈整合。協同濱海居民探討環境變遷可能的危害,提出解決方案。研發微生物試劑,解決稻作倒伏、稻熱病侵害及淹水等天災造成的減產等。藉由實踐型教學/研究整合平台,帶動校內8個教師社群約50名老師參與社會實踐。

成大關心弱勢學生,提出「雁行計劃」資助弱勢學生出國,2年來已送56名學生海外學習,包括參與會議、競賽、研習、移地研究等,所到的國家含括歐美、大東亞地區、澳洲等,讓學生有機會出國開拓視野,揚升人生希望。

成大也致力打造具包容性、多元化友善環境,培養有執行力、領導力、責任感的優質公民。在穆斯林為期1個月的齋戒月期間,成大提供可容納300人的場地供大台南地區200多位穆斯林朋友一個可以齊聚共享的環境。全校也常態性設置5、6處祈禱室,方便穆斯林學生日常祈禱。舉辦台灣原住民族與南島語族高峰會、辦理「成大世界伊斯蘭校園高峰會」,設立越南研究中心、成立客家研究中心及舉辦客家週活動等。

新聞來源:國立成功大學提供

<<更多成大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