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9-08-13 15:17:15

台語嘛ㄟ通!慈濟科技大學「醫護台語」課程 不再雞同鴨講

台語嘛ㄟ通!慈濟科技大學「醫護台語」課程 不再雞同鴨講-台語課

「阿伯,我是『呼你死』ㄟ,把手『刣刣ㄊㄞˊㄊㄞˊ』哦!」嚇死人了,明明是護理系學生請阿伯把手臂舉高,沒想到,聽在阿公阿嬤的耳裡,竟成了把手臂切下來的催命符!類似的「不輪轉」台語鬧笑話,在醫院實習過程,可是層出不窮,讓病患「笑到併軌」,更是「有聽沒有懂」!

考慮到阿公阿嬤多以台語溝通,若彼此雞同鴨講,護理人員就無法了解病患狀況,還可能導致阿公阿嬤忘記按時服藥和回診檢查。所以,從2011年起,慈濟科技大學特地開設「醫護台語」的選修課程。沒想到,就在開放選課10分鐘內,瞬間秒殺額滿,深受學生青睞!

護理科三年級學生石語婕表示,踏入臨床實習才驚覺,台語反而比英文常用,因為很多病人只會講台語,直到上課後,才知道腎臟的台語叫「腰子」,與國語唸法差距太大,簡直無法聯想!甚至,還有常說的「呷飽三粒」,被老人家誤解,聽成「呷百三粒」(吃130粒)!

台語嘛ㄟ通!慈濟科技大學「醫護台語」課程 不再雞同鴨講-台語課

既然強調「醫病同語」,醫護台語授課老師蔡欣晏,要求學生自編、自導、自演,還原骨折術後照護、肺炎預防、家醫看診的過程,作為成績評分標準。重點是,全程用「台語」發音,既能驗收學生的學習成果,又能運用在日後的衛教宣導上。所以,像是心悸,得用「心肝頭噗噗筅」來表達,胃不舒服得用「胃慒慒」來解釋,以及病人害怕測血糖扎手指、擔心照X光有輻射、不願配合看診、家屬情緒失控等狀況,都活靈活現的呈現在情境劇中,也是醫院常見的情景。

護理科四年級學生邱和楓表示,雖然自己聽得懂台語,但一說出口卻是「哩哩落落」,也很怕被病患質疑自己是否有足夠能力。上課後,能聽懂長輩需求,也能讓病患比較放心。護理科三年級學生蕭恩杰表示,以前碰到患者提問或要求,只會回答「好,沒問題」和「我幫你問看看」的台語,就趕快把病患「丟包」給學姊。現在學會台語的專有名詞和日常用語,終於有信心,可以好好照顧病患了。

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講師蔡欣晏表示,即使修課學生裡有25%是完全不會聽讀台語,但是,身為護理人員,和病患、家屬溝通,取得信任,是醫病關係最關鍵的第一步。所以,不強求學生的台語多流利順暢,不過,一定得學會基本溝通與關心問候,再適時補強醫護專有名詞。尤其,像是有關今天、昨天、前天,以及早上、晚上的時間點,還有左邊、右邊方向的台語,更是要精準到位、分毫不差,才能和病人、家屬溝通無礙、應答自如。

台語嘛ㄟ通!慈濟科技大學「醫護台語」課程 不再雞同鴨講-台語課

新聞來源:慈濟科技大學提供

<<返回慈濟科技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