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鴨鴨
2019-07-30 13:44:11

新南向實習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赴馬來西亞

新南向實習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赴馬來西亞

實踐雨林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推廣

新南向實習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赴馬來西亞-大葉大學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學生黃適群、蔡恩智、蔡守禮、鍾長霖,6月30日到8月2日到馬來西亞實習,一方面到古晉中華第四中學宣導環境教育,另一方面進入雨林探勘生物多樣性,調查生物資源,為生態旅遊建立資料庫。

新南向實習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赴馬來西亞-大葉大學

↑大葉大學生資系徐歷鵬老師(右一)帶領學生參觀自然公園犀鳥保護區

生資系主任孫芳君指出,系上辦理學海築夢實習活動已邁入第五個年頭,徐歷鵬老師帶領學生暑假前往馬來西亞砂拉越州北部的部落及原始雨林實習,這些實習生很不簡單,既熱情又專業,當別人待在冷氣房時,他們選擇走出舒適圈,遠赴沒有電、只有河水可以使用的原始雨林,發揮生物資源保育、調查與應用的所學,實際體驗生態旅遊與社區保育的操作,了解原住民社區和雨林生態保育之間的關係,以及如何透過生態旅遊的操作與應用來協助社區達成保留原始森林,同時又能獲得經濟收益的目標。

徐歷鵬老師表示,此次實習的主要工作包括生態資源盤查以及環境教育活動推廣,他們協助由砂拉越荒野保護協會、荒野雨林學校兩個單位共同推動的石隆門社區保育與發展計畫。石隆門是沙勞越最早期的華人客家社區,周邊的石灰岩地層中蘊藏著金礦,隨著採金事業的停止,當地社區希望能在經濟活化的同時也保留傳統客家文化與自然生態特色,因此實習生們運用生態調查專長,並利用紅外線自動相機與空拍機等設備,對該地區石灰岩森林做初步的生物資源盤查與紀錄,做為設立社區生態保護區以及未來發展生態旅遊及環境教育活動的基礎資料。

新南向實習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赴馬來西亞-大葉大學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觀察河岸生態

徐歷鵬老師進一步說,環境教育是生物資源學系的專業之一,學生透過海外實習將所學運用在雨林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推廣活動,此行也與砂拉越荒野保護協會合作舉辦荒野專題講座,長期擔任動物救傷志工的生資系大三生黃適群以「台灣所面臨到的生態危機」為題,提醒民眾不了解生態會造成對環境有嚴重的影響。擅長生態觀察的蔡守禮同學則以「馬來西亞與台灣的蝙蝠生態保育」為題,與大家分享他的生態研究調查,除了讓民眾更關注相關議題外,也讓大家知道如何用行動來守護地球的未來。

新南向實習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赴馬來西亞-大葉大學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調查馬來西亞雨林生物資源

碩士生鍾長霖認為,這次實習看到了不同的生態環境,從熱帶雨林到石灰岩地形及各種具特色的人文歷史及景觀。當地的林業資源在伐木公司眼中如同金礦一般,而目前沙勞越荒野保護協會努力想將這裡變成保護區,希望可以留住這為數不多的原始林,也讓當地人了解自己所生存的環境所具的價值,希望他們能夠一同維持永續的生態環境,並帶動生態旅遊,讓當地的居民知道保護環境也是可能讓他們能賺到錢吃飽喝足。

生資系大三生蔡守禮說,馬來西亞是全世界蝙蝠物種最多的地區,但對蝙蝠的保育工作卻尚有許多可為的空間,和其他地方一樣,馬來西亞的物種也因喪失棲地和盜獵等因素,數量劇降,許多馬來西亞特有的大型狐蝠已經瀕臨絕種,且有許多物種也瀕臨滅絕中,怎麼做才是保護當地人、生態環境、野生動物最好的方法,值得大家去思考。

新南向實習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赴馬來西亞-大葉大學

↑大葉大學生資系學生到馬來西亞古晉中華第四中學宣導環境教育

大三的黃適群指出,馬來西亞是位於赤道附近的國家,擁有台灣沒有的熱帶雨林生態環境,大家對於原始雨林的生態豐富,以及特殊的自然風光、原住民文化等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次的實習內容,主要是跟當地的砂拉越荒野保護協會共同舉辦多場自然保育環境教育課程,也協助社區進行生態旅遊的建築工程。

新聞來源:大葉大學提供

<<返回大葉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