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鴨鴨
2019-07-23 14:04:02

元培與信馨產學合作對輕度失智者運動指導體適能顯著改善

元培與信馨產學合作對輕度失智者運動指導體適能顯著改善-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福祉產業學院院長陳俊忠團隊,全台首創的AIPEX「智慧精準運動產學研發中心」,與信馨公司產學合作,今(23)日發表成果,所得到令人振奮的實踐成果,輕度失智長者運動指導,只要兩個月就能有效提升身體功能包括肌力、肌耐力、心肺功能、柔軟度等都有改變,成果令陳俊忠院長團隊振奮。

陳院長表示,運動習慣不管在任何年齡層都非常重要,而且目前世界走向高齡化的社會,高齡者透過運動介入,改善失智失能的狀況,身體素質增強,生活品質必定提高。

校長林志城表示,學校以大健康產業發展,培育此方面人才,未來學校朝向康養發展,在飲食、運動、環境及心理,讓高齡健康者有尊嚴。

此項產學合作,共有44位元培學生與信馨同仁,都是培訓通過中華民國有氧體能運動協會認證,取得銀髮族功能性體能檢測員證照,在專業教練指導下,帶動輕度失智長者,融入銀髮精準運動介入課程。同學們都感到協助老人是很快樂之事。

元培與信馨產學合作對輕度失智者運動指導體適能顯著改善-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信馨則以新竹縣私立信馨社區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服務機構-關西日照中心為合作場域,安排關西日照長輩至AIPEX接受服務(一次5名長輩以固定頻率前往AIPEX)建立量測數值。並且穩定追蹤生理指標與參與狀況,並規劃與持續修正出銀髮健身房之服務模式。顯示:經過八周、每周1-2天,每次1個小時,包括:20分鐘熱身與輕度有氧運動、15分鐘全身垂直律動,以及10-15分鐘多機環狀等速肌力訓練,5位輕度失智、失能長者,在功能性體能前後測,都顯示顯著的進步。如肌力、肌耐力、心肺功能、柔軟度等,生活品質也提高了。

元培與信馨產學合作對輕度失智者運動指導體適能顯著改善-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會中由林校長頒獎信馨執行長黃謙銘,同時也由縣府副處長許諭庭頒獎給參與合作老人蘇金興、黃運生、游四妹、林木耀、徐金新。同時由蔡世傑副校長頒發認証代表同學宋姿澐、梁群鈺、邵喬瑩。

接著信馨公司執行長黃謙銘與元培健管系系主任洪彰岑再簽合作備忘錄,繼續產學合作。

元培智慧精準運動健康產學研發中心-AIPEX提供:(1)銀髮運動的觀念導入(等速肌力、垂直律動、震動訓練…等)。(2)有專任教練精準運動指導。(3)工作人員運動介入的指導與訓練。(4)培訓實習生的訓練與實務實習。

元培此項產學合作單位是信馨股份公司,該公司為國內首家以企業型態,投入健康照護產業的科技公司,業務包括:桃園機場計程車業務,社區日照中心,居家護理及居家照顧等醫/護/照服等。與元培醫大的合作計畫「營運模式研發-銀髮族健身房規劃」,主要係為規劃銀髮健身房營運服務模式,提供信馨公司長照據點長者,精準、安全之運動健康介入服務指導,解決銀髮族的失智問題,希望透過AIPEX進行相關技術移轉與人員培訓,促進銀髮運動的觀念推廣及教育訓練,改善銀髮長照產業的失能失智防治效益。

資料來源: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提供

 

<<回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園活動|新聞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