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9-06-03 14:19:38

崑大「小螺絲」陳益銓 雜耍劍玉在世界舞臺發光

崑大「小螺絲」陳益銓 雜耍劍玉在世界舞臺發光-校園大小事

花式劍玉躍上國際舞臺!崑山科技大學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進修部畢業生陳益銓以藝名「小螺絲」闖蕩街頭,融合多項雜耍風格進行劍玉表演,自2014年首度參賽起,國內外競賽已累積4座冠軍、4座亞軍、3座季軍,是最年輕的七段劍玉師,今年更獲得與華語流行音樂女歌手蔡依林拍攝廣告的機會,在影片中大秀矯捷的好身手。

通過中華劍球劍玉運動協會認證的教練、裁判及劍玉師的陳益銓今年僅23歲,原本是街舞社成員,因緣際會之下在高三大考之際接觸劍玉,目前累積6年經歷,他獲得認證的七段是目前我國劍玉成員中最高的段位。陳益銓透過高壓式的練習再結合雜耍的技巧,讓日本傳統民間遊戲「劍玉」的玩法不再只是拉著一條線來操控,反而拆掉劍玉上的線,讓劍玉有更多元的玩法,並和群眾產生互動,從暖場、互動到主秀,短則五分,最長的表演可達一個小時。

陳益銓在2014年參加「TPC臺北劍-劍玉大賽」,首度參賽便獲得招式冠軍,後來陸續參加國內外競賽皆奪下好成績,包括「2015高雄劍KKO第一屆速度賽」冠軍、「2015日本廣島劍玉世界盃」決賽臺灣代表(成績排名為世界20名),「2015香港Ken You Throw劍玉比賽速度賽」冠軍,「2016亞洲扯鈴溜溜球大賽MOYOSTAGE雜耍組」季軍,以及「2017高雄衛武營馬戲平臺雜耍比賽」冠軍,並在2018年時,擔任「香港YOYO劍球雜耍全港大賽」表演嘉賓及評審。

不過,參加衛武營的比賽後,推翻了陳益銓之前的表演模式。他在該場賽事獲得冠軍後,主辦單位加碼贊助2017年在波蘭盧布林舉辦的歐洲雜耍大會(EJC)的參與門票,正好是陳益銓夢寐以求的盛典,他除了前往歐洲參與Open Stage表演,後續還自費Long Stay兩個月,觀摩將近一百場的賽事與表演,並將各場表演的特色記錄下來。最後,陳益銓發現,過去他進行的街頭表演都僅是技藝展現,以至於觀眾只驚艷於表演技術,卻無法被長久記住,「要讓觀眾與自己產生連結,對我的表演有認同感、參與感,就要找到和觀眾的共鳴。」

於是,陳益銓開始透過道具,加入雜耍技巧,每一個橋段都讓人期待接下來要表演的動作,並讓觀眾也成為表演的一份子,讓他即使出現凸槌,觀眾也會大聲為他加油、歡呼,看過表演的人都會記住他。也因為如此,才讓他被廣告導演相中,和蔡依林一起拍攝廣告,平常也會到各級學校及私人學術機構進行劍玉及雜耍教學,指導劍玉技巧。

不僅如此,陳益銓積極參與國內盛事,在林口街頭藝術節、臺北文學獎、臺南新藝獎、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墾丁國際街頭藝術節演出,更到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波蘭盧布林歐洲雜耍大會、英國愛丁堡Fringe藝穗節、德國柏林的柏林牆公園市集及東京電視TOKYO TV進行表演,讓大家從華麗的演出中,認識這位堅持目標、踏實築夢的臺灣年輕人,從一把純樸的劍玉,躍上國際舞臺。

陳益銓回憶,過去為了賺取生活費,曾經到劍玉工廠打工,工廠老闆正是中華劍球劍玉運動協會理事長余嘉勇,不僅啟發他踏入劍玉界,帶著他辦理競賽、參加活動、贊助他參加比賽,為陳益銓累積不少實戰經驗,讓他至今仍心存感謝。退伍後,陳益銓要秉持著這份熱愛劍玉的心,持續構想各種創意與巧思,來為表演增添更多火花,他也會透過表演、教學、演講來推廣劍玉,陳益銓說:「街頭藝人的表演壽命很短,但我一定要表演到最後一刻。」他將劍玉當作是人生的一部分,熱血演出精彩好戲。

新聞來源:由崑山科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