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9-05-20 11:15:35

慈濟科技大學2019跨文化健康照護課程 吸引美國德州大學師生自費選修 直誇不虛此行

慈濟科技大學2019跨文化健康照護課程 吸引美國德州大學師生自費選修 直誇不虛此行-校園大小事

為了瞭解台灣的護理特色,五月五日至十八日,美國德州大學泰勒分校11位護理系師生專程來台,自費參與慈濟科技大學2019跨文化健康照護課程,相當於3個選修學分。除了直接進班互動、參與教學體驗,美國德州大學師生還參觀門諾醫院、慈濟醫院的心蓮病房、輕安居,還有花蓮最夯的失智社區關懷據點。

有別於一般大學生遊學的走馬看花,美國德州大學護理系博士班學生,需在二週內上滿54小時課程、交心得報告,才能順利取得海外選修3學分,平均一人要價七萬多元台幣。美國德州大學護理系教授Beth Mastel-Smith表示,慈濟的護理特色是以「人」為中心,不只照顧病患身體,連病患的心靈、家屬的情緒都兼顧了,非常適合套用在美國的護理工作。

在失智社區關懷據點,95歲的阿公熱絡招呼美國德大師生,還主動幫忙「看手相」,讓外國朋友覺得很新鮮,直說是「台灣算命」初體驗。美國德州大學護理系博士生Ashley Davis表示,美國護理之家的長輩大多很冷漠,不願與人互動,不過,台灣的爺爺奶奶卻非常熱情,就像家人般相處,沒有國籍或語言的隔閡。美國德州大學護理系博士生Mary Alice Anderson表示,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的護理人員EQ特別高,懂得發揮同理心照顧病人,提供心靈的扶持。

最吸睛的莫過於中西醫整合護理課程,不但有針灸、拔罐、放血等治療,能幫助病人快速舒緩疼痛,還能復健、術後調理多管齊下,加速病人恢復速度,讓美國德大師生印象深刻,嘖嘖稱奇。美國德州大學護理系博士生Claudia Keck表示,在美國,中醫並不普遍,價格又昂貴,首度嘗試針灸後,肩頸酸痛立刻獲得解決,還完全沒有副作用,真是太神奇了。

特別的是,這一趟來台,美國德州大學師生也主動參與慈濟科技大學的加冠和浴佛典禮。美國德州大學護理系博士生Hollis Franco表示,在美國,直到畢業才有護理徽章授證儀式,對比之下,台灣的加冠典禮更顯得隆重和溫馨,忍不住回想當年初心,也勉勵台灣學生「信其所擇」。46歲的美國德州大學護理系博士生Tanna Nelson表示,沒想到,竟然也有基督教或天主教徒參與浴佛典禮,可見慈濟科大對不同宗教信仰的尊重。

慈濟科技大學國際暨兩岸教育資源中心主任朱芳瑩表示,自2014年起與美國德州大學締結姐妹校後,兩校學生頻繁來往、互動密切,也能激勵台灣學生提升實力,拓展視野。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四年級學生王可玫表示,原來,在美國擔任護理師,還得提供俗稱「良民證」的刑事紀錄證明。要是有任何前科,就沒辦法從事護理工作,見識到美國對職業道德的重視。

新聞來源:由慈濟科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