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9-03-27 11:18:04

來去菜市仔台版大富翁桌遊 慈濟科技大學協助失智長輩延緩退化

來去菜市仔台版大富翁桌遊 慈濟科技大學協助失智長輩延緩退化-校園大小事

「火龍果一粒15塊,100元可以買幾粒?」沒想到,阿嬤的回答竟然是「7顆算100,因為菜市場可殺價,沒人算105的啦,都直接去零頭啦!」你沒聽錯,讓阿公阿嬤玩得很起勁的,正是台版大富翁「來去菜市仔」桌遊!

慈濟科技大學專程為銀髮族設計研發的「來去菜市仔」桌遊,不但有放大版的骰子,還把以往的機會、命運卡,全換成蔬菜、水果、魚、肉、百貨、服飾。甚至,還有隱藏版的物品辨識或計算題,讓爺爺奶奶不得不邊玩邊動腦,認真投入的程度簡直不輸一般人。連91歲的陳阿嬤,也笑說「賺到錢足歡喜!」

特別的是,這並非單一的志工服務、社區互動,而是慈濟科技大學和花蓮縣衛生局合作,每週固定二次的失智關懷據點,更刻意選在最貼近阿公阿嬤日常生活的土地公廟,減少老人家的排斥心理。83歲的李阿嬤表示,在家沒事做,白天常昏昏欲睡,晚上卻失眠、睡不著,能揪鄰居做伙玩,「整個人都變輕鬆了」。75歲的楊阿嬤表示,「有認真聽老師的話」,跟著做運動才不會那麼快坐輪椅!

根據統計,台灣65歲人口已突破14%,邁入高齡社會,預估在2026年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其中,台灣的失智人口幾乎一年增加一萬人,截至2018年底,失智症人口已突破28萬人,等於每12位高齡長輩,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

花蓮縣吉安鄉衛生所護理長王琬資表示,由於花蓮的失智確診率偏低,福興村又有14%是65歲以上的銀髮族。所以,衛生所透過家訪、評估失智篩檢、協助到院確診、與家屬溝通,並邀請長輩參與失智關懷據點活動,進一步掌握社區失智長輩現況,再由慈濟科技大學負責課程規劃和社區帶動。

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講師蔡欣晏表示,若老人家天天待在家裡「被電視看」,長期缺乏身體和腦部活動,只會導致退化速度更快。其實,失智初期的長輩多是記憶力衰退,生活尚能自理,更需要運動和動腦來減緩惡化。

慈濟科技大學長期照護研究所長宋惠娟表示,市面上有上千款桌遊,卻很少專為老人家設計。透過教育部「USR社區關懷與高齡健康促進計畫」,慈濟科技大學設計台版大富翁「來去菜市仔」桌遊,既能讓阿公阿嬤腦力激盪,又能訓練專注和思考能力。尤其,讓學生走入社區第一線和長輩互動,還能從實際回饋來驗證專業理論,再從中修正,更是最寶貴的課外學習。

新聞來源:由慈濟科技大學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