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9-03-21 11:38:43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獲科技部補助 前進臺中偏鄉 推廣科普教育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獲科技部補助  前進臺中偏鄉  推廣科普教育-大葉大學

大手攜小手,科學普及教育深耕偏鄉!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 「科普活動:大手攜小手,科學齊步走」計畫,榮獲科技部與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補助,帶領大學生深入臺中市偏鄉學校,推動科普教育。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表示,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從成立迄今,一直深耕防災科學教育,帶領大一至大四學生共同投入教案開發,設計了不同年齡層、不同教學場域的教育體驗。此次獲獎助的「科普活動:大手攜小手,科學齊步走」計畫,除了有科技部、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的支持,也得到鎮平國小熱情回應。藉由大葉大學黃俊杰研發長、消防學程陳宜清主任、姚品全老師、張富銘老師的投入,讓今年度的科普教案能夠廣泛的涵蓋永續、防災、科技等主題。

消防學程大四生汪昱婷指出,團對設計了二十多項教案,鎮平國小種子師資培訓課程選定綠色防災為主軸,老師們帶領學生教來自臺中市各地的學生體驗人造魚鰾玩物理、天然樟腦天氣瓶、環保滅火藥劑調配三個活動,其中,人造魚鰾與浮力有關,透過重量的增加,讓小朋友觀察浮力的改變;天氣瓶則是利用化學物質的特性,外界溫度會讓瓶內出現不同型態的結晶,同時具有美觀與科學的藝術品。「環保滅火藥劑」是姚品全教授近期與學生共同研發的,無私發展成科普教案,帶著小學教師以廢棄蛋殼(碳酸鈣)為原料調配環保泡沫滅火劑,藉由創新研發整合防災與科學。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課程督學羅文興說,謝謝大葉大學整合校內研發資源,並且無私奉獻給偏鄉孩童的科學教育,消防學程分享資源同時整合資源,邀集中小企業共同攜手推動臺中市偏鄉科普教育,投入偏鄉學校的教學資源與師資培訓,整個計畫除了惠及千人的車站玩科學與生動有趣的科普列車外,更廣邀偏鄉小學共同參與全民科學日,整年度的計畫執行預計會舉辦30到40場個大大小小的活動,總共將有近2000人次的師生受惠。

臺中市鎮平國小校長黃翠琴說,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是鎮平國小畢業的校友,很開心學生長大後,有能力回饋時想到母校,藉由整合大學研究能量,開發適合小學生的教案,並帶著大學生回到國小,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來介紹科學知識,讓科普教育向下扎根。

大葉大學消防學程主任陳宜清說,計畫團隊除深耕臺中市科普教育外,更深入中央山脈最深遠的部落之一-南投縣合作國小,近期在鎮平國小邀集臺中市偏遠小學,共同參與科普團隊所舉辦的「全民科學動手做—科學師資培育」、「全民科學動手做—動手玩科學」,不只是幫國小培訓科普種子教師,更帶領高年級小朋友做中學,從實作認識科學原理,並於全民科學日,帶領學校低年級小朋友進行科學闖關活動,落實「大手攜小手,科學齊步走」精神。

新聞來源:由大葉大學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