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9-02-26 11:33:25

智慧與美麗兼具的臺大牧場

智慧與美麗兼具的臺大牧場-台大

座落在蟾蜍山下(基隆路三段155巷50號)的臺大動科系與臺大牧場,與臺大校總區相隔著基隆路及臺灣科技大學,宛如隱藏在繁華大臺北都會區的桃花源,即使是臺大人,許多同學直至畢業,甚少曾走訪過該園區。如果說臺北市大安區沉潛著有氣質的寶藏巖,那麼臺大牧場就像藕斷卻絲連於臺大校園的另一個珍寶。

特色彩繪 生意盎然

走進該園區,映入眼簾的是鮮豔亮麗色彩的兩隻荷蘭乳牛(Holstein),栩栩如生彩繪在日治時所建青貯塔(飼料塔)旁高3公尺上的2個大蓄水桶(10,000公升),左邊那隻乳牛連續2年(2016~2017)獲得行政院農委會頒發「高繁天噸牛獎」。要獲得此獎之乳牛除年產乳量須達天噸(Ten tons, 10噸)以上,相當於平均每天要生產逾34瓶960 c.c的鮮乳,還同時須符合成功分娩3胎數以上等高繁殖力條件,全國所有受評泌乳牛只有不到1%能達到此標準,臺大牧場是唯一獲此殊榮的教學示範乳牛場,相當難能可貴。

另一亮點為昔日乳品加工研究室(外觀白色日式平房建築,動科系師生均稱白宮)旁的煙燻室,臺大農場畜牧組員工多年來,每逢農曆年前即遵循古法,以甘蔗皮覆蓋燒紅煤炭,待慢慢冉起煙燻半天後,有層次油亮暗紅臘肉便出爐,成為臺大鮮乳外,另一暢銷熱門排隊商品。煙燻室四面牆壁彩繪眾所周知的三隻小豬蓋磚房,在臺灣最高學術殿堂中看見學齡前所熟知的童話故事情節,除讓人舒壓外,更勾起童年回憶,忍不住想拍照打卡留念。

動科系與牧場園區中樹木相當多樣性,因105年蘇迪勒颱風造成園區樹木嚴重災情,許多大樹被連根拔起,我們以「一棵樹·一系情」,向林務局、林試所、臺大農場及本校實驗林等單位募得多樣樹種近三百棵,師生同仁全體總動員,竭力重建,現今牛樟、樟樹、落雨松、穗花棋盤腳、臺灣油杉與山櫻花等,均可在園區中各角落看見生意盎然,欣欣向榮。

智慧管理 友善飼養臺大牧場的乳牛除生產高品質的牛乳,還能有最高產乳的表現,且連續2年得獎絕非僥倖,肇因結合動科系徐濟泰教授的乳牛學專長、前系主任陳明汝教授對動物福利的堅持、資策會的資訊匯流和智慧化學習分析系統、生機系林達德教授的影像與自動化控制,再由丁詩同主任整合跨領域合作,認真地建構一個具有10種感測器的智慧友善乳牛場,才能有這種好的表現。

因此近年來,臺大牧場結合動科系、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與資策會持續改善牛隻的生活環境,除了加裝軟墊、電動體毛刷、涼風扇、噴霧冷卻等設施,並與生機系師生、資策會專家共同開發新式的畜舍降溫與牛隻智慧化健康監測系統,成為全國第一個智慧乳牛場。在牛隻營養健康方面,也是堅持使用最高品質的精料與草料,加上與獸醫專業人員合作悉心照料,飼養管理人員動態與即時瞭解乳牛健康狀態,以及節省在管理面上的人力、時間等成本,使得雖然位處濕熱的亞熱帶且又位於繁華喧囂的臺北市中心,同時肩負教學實習任務,牛隻生活在非常多挑戰的環境下,仍能發揮高水準的產能表現,其來有自,並非偶然。

漫步尋幽 洗滌心靈

臺大人如果您想放空心靈、想嗅草香聞奶香;抑或思索學涯規劃、對牛彈琴、聞雞起舞等,不妨來趟臺大牧場漫步尋幽,定能身心舒暢,不虛此行。

新聞來源:取自台大官網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