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9-02-18 09:05:58

北科大秀創意 春聯變吊飾

北科大秀創意 春聯變吊飾-北科大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春聯除了可以貼在家門口,也能搖身成為可愛又喜氣的吊飾!國立臺北科大文化事業發展系學生展現創意,將傳統春聯結合香包,編織成「吉祥豬春聯香包吊飾」,於1月25日在臺北市年貨大街永樂市場廣場前,舉辦DIY體驗活動,讓民眾感受歡喜又溫暖的年節氣氛。
 
臺北科大文化事業發展系力行無邊界大學和大學社會責任,以擁有百年風華的「大稻埕」做為學習的新場域,致力文化復育創新、活化歷史街區。1月25日由張怡敏、楊麗祝與王怡惠教授研究團隊策畫「編織春聯喜洋洋,占卜好運旺旺來」活動,展示學生們針對中藥行、霞海城隍廟、大千百貨舊址等大稻埕特色景點,所開發的商品設計和年節應景活動。
 
活動現場,榮獲全國技藝競賽大獎的文發系技藝特優生郭芷君,將教導大家手工編織迷你春聯。郭芷君表示,春聯雖然應景,但年節過後,常被丟棄。因此他將傳統春聯習俗,結合香囊,發想出「吉祥豬春聯香包吊飾」,用毛線、簡易的鈎針技巧,就能編織完成,吊飾可掛在包包或是當鎖匙圈,富有春節氣氛又實用。
 
每逢年節,霞海城隍廟湧進大批民眾參拜祈福,活動當天,文發系碩士生楊碩人繪製霞海城隍廟圖騰的瓷碗瓷盤,楊明峰、賴欣渝同學手工燒製而成的大稻埕建築特色陶瓷杯,將搭配迪化街老店黃永生蔘藥行提供的熱薑茶,以及蔣佩璇同學從祭祀用香文化,延伸設計的黑糖手作「占卜餅」,透過插香即可進行新年運勢占卜,民眾可邊吃邊玩、全程免費,一起吃「香」又喝「辣」。在感受新年歡喜又溫暖的氣氛之餘,認識大稻埕的歷史特色、商道文化。

新聞來源:取自北科大官網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