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9-01-31 13:57:24

成大特色營隊數學建模黑客松 用數學讓假新聞OUT

成大特色營隊數學建模黑客松 用數學讓假新聞OUT-成功大學

成功大學數學系今年寒假主辦第二屆數學建模黑客松營隊,全台80名高中生熱烈參與,還有3名澳門高中生慕名而來,參與學生必須完成一篇判別假新聞的數學建模論文競逐名次,期間並邀請專家教授演講、安排結合校園探索的密室逃脫,動手做龍捲風產生器,並教導學員以數學語言描述生活中的現象,讓大家深刻感受數學的應用,達成科學普及大眾的目標。

成大數學建模黑客松進行4天3夜,本次主題是以數學的語言分析判別假新聞。第一天邀請知名數學作家賴以威教授擔任講者,以日前熱門新聞「一晚狂賣2萬杯木瓜牛奶」為例,計算需要的牛奶量,進一步獲得數據判別虛實。簡單的生活議題,告訴同學選擇單位的重要性,也說明生活中存在許多有趣的數學觀念。

獲得一等獎的中山女高學生程意棠、賴迎曦、林郁萱及任翊瑄,針對「防非洲豬瘟,手提行李100%查驗」的新聞,建立模型檢驗。她們透過2019年除夕的航班最高運輸人數、閘門數、托運帶的速度及行李間隔等資訊,以不等式推算出總共最多僅需要69人就可以應付所需,並說明新聞所指稱人力不足需增加130人的大災難是誇大其辭,獲評審們高度肯定其直觀且簡潔的判別。

遠從澳門培正中學前來參加的熊振良、曾繁增、莫雅婷,和甫錄取成大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的井上貞逸組成小隊,他們探討「大陸知名涼茶品牌王老吉飲料能延命10%」的新聞,發展了以綠原酸、熊果酸、黃酮等成份,搭配人體吸收率及有效攝入量,來檢驗一天攝入的有益物質是否較多,說明該新聞只是商業廣告,其嚴謹的推論及考量的廣度獲得二等獎。學員們都覺得收穫豐富,學到如何建模,也覺得過程相當有趣。

成大數學建模黑客松去年首辦,廣受熱烈迴響,今年由數學所盧勁綸、呂秉澤及數學系沈柏旭、涂仁傑4位同學主辦,熬夜設計出全台首創結合實境解謎與密室逃脫的關卡。主辦成大數學系教授舒宇宸表示,希望帶領同學沉浸在透過數學解決實際問題的場域。「它不是一個比分數、數字、點數的競賽,而是一段追求真、善、美的旅程。」他強調,參與同學們帶回去的,不只是數學知識及能力的成長,更是人生中特別而甜美的回憶。就如同數學家約翰.馮.諾伊曼所說「如果人們不相信數學是簡單的,那麼他們只是不明白人生有多麼複雜。」

舒宇宸也期勉高中生把成大數學建模黑客松的創作當作放眼國際的前哨站,接著參加IMMC國際數學建模挑戰賽,這是2014年創辦於美國波士頓,針對全球中學生的國際性新型數學建模競賽,鼓勵參賽者應用數學建模,探索和解決現實世界的重要問題。

新聞來源:由成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