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9-01-30 16:38:09

教育部優化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諮詢服務

教育部優化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諮詢服務-教育部

近年來教育部持續推動擴大招收境外學生,我國大專校院境外學生人數成長快速,顯示我國招收境外學生政策已具成果。根據最新統計,107年大專校院境外學生(學位生及非學位生,含外國學生、僑生及陸生等)在臺留學或研習人數近12.7萬人,較前一年度增加約9,000人,占所有大專校院在學學生人數的10%。

為關懷在臺大專校院就讀之境外學生,教育部持續鼓勵各校及其輔導人員精進境外學生服務措施,使渠等意見能充分表達並獲得即時有效處理,進而安心向學、順利完成學業。自100年起成立之「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人員支援體系計畫(NISA)辦公室(簡稱「境外生輔導辦公室」),每年辦理5場次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人員服務素養培訓研習會,目的即在於協助大專校院建置境外學生服務品質改善機制。

因應境外學生人數逐年快速成長,教育部已規劃自108年起持續優化境外學生輔導機制,包括建置境外學生專屬網頁及意見信箱、境外學生服務專線電話、跨部會通報網絡平臺及辦理境外學生座談會等四大面向,期建構境外學生友善學習環境,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國際化形象,相關措施說明如下:

一、專屬網頁及意見信箱(www.nisa.moe.gov.tw):於境外生輔導辦公室網站新闢輔導專頁,提供相關法規資訊,在臺就讀期間常見問題之Q&A及各主管機關/單位諮詢管道,並設置可於線上立即填送意見信箱,由專人回復及協助處理。

二、服務專線電話(0800-789-007):設置中、英、越南、印尼語服務專線於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由專人接聽(印尼語及越南語另有專業翻譯),協助及時解答學生問題,非上班時間也有語音答錄服務,學生可留下想詢問的問題、建議或陳情、檢舉案件及聯絡資訊,於上班時間由專人優先處理。

三、跨部會通報網絡平臺:教育部部已邀集外交部、勞動部、內政部、僑務委員會及境外生辦公室等組成平臺並建立輔導通報、協處回應流程相關機制。

四、舉辦境外學生座談會:本部邀請僑務委員會、勞動部、內政部移民署、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等有關機關單位赴北、中、南、東四地主動訪視僑外生,透過訪視活動,讓僑外生更深入了解與其在臺就學期間切身相關的問題,並與僑外生座談及互動,面對面解答學生在臺求學及生活的疑問,並表達政府關懷的心意。

為提升我國境外學生服務品質並拓展高等教育的輸出,境外學生輔導工作是主要關鍵,期許所有學校與輔導人員繼續努力,提升我國高等教育在國際之能見度及知名度,將臺灣印象傳遞全球,累積我國日後參與國際事務的潛在支持,展現我國軟實力,打造「留學到臺灣」的口碑。

 

更多境外生相關懶人包

教育部優化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諮詢服務-教育部點我>>下載民眾版懶人包

教育部優化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諮詢服務-教育部點我>>下載學生版懶人包

 

新聞來源:轉發自教育部新聞稿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