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9-01-04 14:09:33

崑大空設系「2018 USR鹽水溪畔村落的記憶觸媒成果展」 聚焦溪畔學堂

崑大空設系「2018 USR鹽水溪畔村落的記憶觸媒成果展」 聚焦溪畔學堂-2018USR鹽水溪畔村落的記憶觸媒成果展

崑山科大空間設計系「2018USR鹽水溪畔村落的記憶觸媒成果展」日前在新市區老人文康中心對面的合院埕舉辨,成果展延續該系在2018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推動所關注「在地老化、社區永續」之環境改造議題,以「村落廚房的構築見學」與「生活美學的延伸」作為環境視覺設計課程操作主軸,聚焦於新市區社內里之溪畔學堂中人、地、物、產的空間探討。

「2018USR鹽水溪畔村落的記憶觸媒成果展」為崑大空設系師生歷經一個半月的努力成果,作品內容精彩有餘。課程負責人林秀慧老師指出,老屋的「埕」在過去是農村生活的大客廳,也是家人與村民共食、共農、話家常的生活舞臺,隨著都市化浪潮來襲,今日活動中心雖為社區居民的共學中心,然而埕中村民們分享著屬於節氣的美味卻已不見。因此,從課程的進行,期待透過溪畔學堂瓢蟲窯的構築見學,再次成為村落共同生活記憶的觸媒,並深化屬於社內村落生活的記憶味道。

國發會陳美伶主委也在地方創生參訪中參觀社區產學自足方案的推動,並傾聽崑大空設系同學們為補強社區活動與社區幼兒園之戶外活動需求所做的「記憶觸媒成果展」。陳美伶主委指出,地方創生的過程中,政府以投資概念加上行政協助來促進地方合作社的建置與經營,鼓勵有故事的地方與產業一同來行銷,吸引年輕人返鄉,以及退休人員移居,也留住社居的新住民與原居民對地方的認同,而願意長期住下來。

社內村落廚房空間營造歷經魏千富理事長多月的奔走、溝通與協調,由學生透過環境視覺閱讀的討論,作為溪畔學堂空間改造的基礎。整體過程中由社區匠師陳勝榮老師帶領同學進行土窯建造的現場教學與實作。空間設計系主任張郁靂表示,瓢蟲窯的實質構築參與不僅延續社區空間特色資源的創意發展,讓學生的空間設計學習與鹽水溪畔在地的生活文化結合,同時也強化學生對於村落空間議題操作的學習思考,具體落實USR計畫推動的目標。

新聞來源:由崑山科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