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9-01-04 13:43:52

科技部108年人社中心「補助學術研究群」,成大獲兩案補助居冠

科技部108年人社中心「補助學術研究群」,成大獲兩案補助居冠-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科技部108年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學術研究群」,全國共核定4案,成大一次獲得兩案補助,居全國之冠,分別是歷史系助理教授李啟彰提的「東亞視野下的文化交流與海港城市研究」、歷史系副教授陳恒安申請的「戰後台灣科技醫療社會研究群」。中山大學,台灣海洋大學則各獲得一案補助。

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為提昇國內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水準並鼓勵學術交流與討論,自103年起推出「補助學術研究群暨經典研讀」。學術研究群以補助具有原創性或前瞻性的學術聚會為原則,特別鼓勵跨領域的學術研究主題。經典研讀班,以補助具有目標性成果之經典或原始材料的學術研讀聚會。

提出「東亞視野下的文化交流與海港城市研究」的李啟彰指出,台灣的歷史紀錄自16、17世紀開始,台灣沿海港市的發展離不開東亞海域發展的互動關係,從東亞整體回頭來觀察台灣,才能得知台灣在東亞歷史變遷中的地位和義意。東亞海域因海洋關係一直在互動,也與華人移民有密切關係,但過程及影響目前所知甚少,透過比較研究的學群討論,可以理出更好的理論基礎,為東亞學建立一套說法,為未來近世東亞歷史書寫提供基礎性的研究成果,也為東亞海港城市形成的歷史觀提出說法,促進東亞各國人民對區域背景有整體性的了解。

「東亞視野下的文化交流與海港城市研究」的研究群成員來自成大歷史系、中研院台史所、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文系、東華大學台灣文化系、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並與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澳門大學、廈門大學、廣州中山大學歷史系等合作。研究群將固定每兩個月召開1次工作會議,總計6次,成員除了提出相關的研究專題報告,也要進行期末研究成果總檢討等。

陳恒安表示,「戰後台灣科技醫療社會研究群」目的在發展戰後台灣科技醫療的研究,過去有關台灣研究大多以西方為參照點,近年來科技與社會社群逐漸體認到如此比較並不完全適當,逐漸傾向將台灣放在東亞脈絡或是與東亞國家相比,更能發現其中異同之處。研究群成員來自成大不同領域教授,其研究的議題與取向上,涵蓋社會學、歷史、人類學、科學哲學及科學知識論,研究主題包括戰後台灣人口學知識、生物醫學史、生物科學的知識建立、生物科學哲學、台灣工程史、科學普及知識、生物醫學學術寫作等,均可納入戰後台灣科技與醫療發展史的大傘之下。

研究群的目的在創造學術交流平台,將以定期聚會討論的方式,讓成員互相砌磋彼此的研究,透過研究群的運作,能夠對台灣戰後科技醫療研究有所著墨並探勘出目前戰後台灣醫療科技相關研究尚未開發的區域,也希望催生成員的學術與教學產出(研究論文、STS教科書、研究計畫等),也可以形成研究群下一階段的大型跨領域研究計畫。

新聞來源:由成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