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8-12-14 16:50:40

成大土木與都計學生國際設計競賽 抱回最高榮譽「世界盃獎」

成大土木與都計學生國際設計競賽 抱回最高榮譽「世界盃獎」-成大

成大土木系江昱緯、鄭翔仁與都計系學生組隊前往日本東京參加「第八屆國際學生BIM & VR雲端設計競賽」,透過軟體模型的模擬以及簡報發表,呈現完整的設計理念與執行方式,與來自日本、台灣、香港、中國、澳洲、韓國、越南、英國、巴基斯坦等60多個隊伍競逐,榮獲最高榮譽「世界盃獎」。

該賽事為國際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軟體大廠「Forum 8」主辦的國際競圖比賽,每年廣邀各國建築、土木、都市規劃相關科系學生參加。今年選定上海浦東陸家嘴地區所面臨的問題作為設計基地,主題為「Sharable urban system of future Shanghai」,參賽者必須根據基地、議題進行資料收集與研究,同時由Forum8公司所開發的建築資訊模型、虛擬實境等軟體,針對所設計之設施功能、永續設計與防災規劃等等分析模擬,完成設計各種共享的城市系統,並使用模擬分析和展示他們的想法。

成大團隊發現,上海浦東陸家嘴在近幾年金融業的快速發展下引入眾多白領階級,導致交通系統惡化等問題,因此針對白領階級的日常生活進行設計,藉由設置街區空橋系統、共享組合空間、共享電動汽車等方式,建立一套足以承載各項共享資源的系統,可望解決白領階級在工作期間的困難與問題,促進區域的整體發展與優化。成大土木系江昱緯強調,「從平面空間、縱向立體空間到人與人之間,使白領階級的生活感受不再僅止於工作上的冰冷,取而代之的是可以得到像家一樣溫暖的『生活空間』。」溫馨獨特的理念獲得評審高度肯定。

江昱緯稱此次經驗是大學最精采的回憶之一,經過1年多準備,和夥伴積極充實專業,也在年初邀請都市計劃學系同學吳可敏、薛博孺、蔣沅欣加入,跨院系交流互補。「在畢業前真實體驗未來職場上的合作關係,不僅有加乘效果,對未來的職涯也有更多準備。」

江昱緯也認為,參加國際性比賽讓個人的視野更開拓,與國際接軌,見識到3D建模技術的先進程度以及可以應用在都市設計、土木工程等方面的可能性,而以英語進行成果發表,對自己更是大突破。「和各國大學團隊交流,看到同樣軟體的不同應用,也能推敲各國在專業領域上的發展方向,都是獲獎之外,非常具有價值的收穫。」

隊長鄭翔仁表示,這是一個需要統合整體營建產業的一個比賽,有別於一般競圖呈現概念即可,在這個比賽還需要做到更細部的工程規劃或細部設計。「這次比賽,讓我們終於有機會將所有各面向學習綜合整理與應用。」

鄭翔仁說,團隊成員也在出國期間參與軟體開發與應用方面的研討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軟體開發團隊進行密集的理念及技術交流,並從中獲得有關3DVR、AR、自動駕駛、災害模擬、BIM相關軟體的開發趨勢與技術沿革等方面的資料,不僅增進自己在這方面的學術見識,也對系上指導教授在日後在相關領域的學術研究、課程規劃上有實質的幫助。

新聞來源:由成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