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8-12-10 14:38:44

明年第一季5成1企業有意徵才 創2012年以來同期新低

明年第一季5成1企業有意徵才 創2012年以來同期新低-1111職場新聞

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90天,但景氣的不確定性,會不會衝擊企業的徵才意願呢?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超過3成(30.64%)的企業「看壞」明年(2019)景氣,和去年同期的1成5相比,看壞景氣的企業倍增,「看好」景氣的企業剩下2成4(24.27%),和去年相比下滑了6個百分點,而認為景氣表現持平的企業也比去年減少9個百分點,整體而言企業對於明年的景氣看法偏向悲觀。 產業界對來年景氣的憂心,也衝擊徵才意願,對人力需求更加保守,2019年第一季有意徵才的企業佔(51.06%),不但比去年同期下滑了將近9個百分點,也創下2012年調查以來的低點。

觀察有徵才的產業,徵才原因以例行性徵才(36.10)與填補流失人力(35.06%)為主。主要的徵才職務類別包括業務貿易(35.58%)、生產製造(27.53%)以及工程研發(16.62%),在平均徵才的人數上也從去年同期的13人,向下修正到平均8人。

進一步以產業類別交叉分析,其中「資訊科技業」與「民生服務業」在第一季的徵才意願最高,徵才意願最低則是金融業為主的「工商業服務業」。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台經院對明年經濟成長的預估為2.20%,GDP陷入「保2」大戰,經濟成長放緩,都讓企業修正來年的人力需求,因此企業在第一季的徵才意願偏向保守、力道不足,徵才需求也以例行性徵才與填補流失人力為主,但第一季尾聲還有年後的轉職潮在需求上點火醞釀,有意轉職的上班族,可以提早留心產業趨勢與工作機會。

進一步分析不同產業的釋缺狀況,資訊科技業是帶動台灣產業轉型的火車頭,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的快速發展帶動產業轉型,而台灣景氣指標的科技產業也出現個別差異,在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下,半導體產業被外資調降評等,全球供應鏈被迫重新架構,讓科技業出現東山飄雨西山晴的狀況。而民生服務業從年底開始到明年初,包含聖誕節、元旦跨年連假、農曆春節、228連休假期,一連串的節慶假日可望帶動的消費商機,都有助於推升民生服務業的人力需求。

另外在今年初大舉徵才的金融業,15家上市上櫃金控上半年獲利創新高,突破1,877億,但受到資本市場動盪影響,第三季整體金融業卻出現2位數字的衰退,匯損、避險成本都大幅上升,侵蝕金融業的獲利,再加上2018已大規模徵才,都讓明年第一季的徵才需求相對趨緩。

 

何啟聖分析,參考勞動部最新公布的無薪假統計,實施無薪假的人數已經從11月中旬的665人暴增到3,278人,都看出景氣波動的端倪。

「 寬巷子 」人資部襄理暨教育長金鵬宇表示,現在已經開幕的據點一共是四間,台灣分別是是士林店、新生店、微風店,海外則是香港海港城店,目前釋出的職缺則有內場餐廚助手、外場服務專員、儲備主管三種職缺,隨著海外據點不斷擘畫,每家分店求才若渴,服務專員跟餐廚助手的起薪待遇至少有30K-37K,儲備幹部是35K-38K起跳,薪資級距具有彈性;寬巷子沒有規定員工到職多久才能升遷,只要夥伴們覺得自己準備好了,隨時可以提出考核申請來替自己加薪。

「 三商家購 」公關發言人葛柔表示,截至11月底,旗下通路品牌包括:美廉社、大美折扣超市、心樸市集、Yole、美廉城超及Go美廉等,全台已有659家店,年底前達到670家店,明年度全品牌(三商家購)預計展店100家,明年展店全品牌目標加起來100家店,徵才人數以整年度達300-500人。預計12月中旬在北中南進行10場門市徵才活動,招募門市銷售、廚師、區經理等人員,基層人員最快可望在半年升上店長,除每月薪資外,另有業績獎金、季獎金及三節禮金等,歡迎有熱忱的求職者積極投出履歷。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