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8-12-07 16:07:40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生自製輔具卡與社區長者玩桌遊防失智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生自製輔具卡與社區長者玩桌遊防失智-元培醫事科大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醫工系「復健器材與輔具」課程,日前與新竹市香村社區樂齡大學合作舉辦預防失智服務學習活動,採用五種具有手眼腦運動、難易度適合長者的五種桌上遊戲,加上學生自製的輔具桌遊卡進行演練,學生努力的用生硬的台語介紹遊戲玩法,不時還要連哄帶激的增加阿公阿嬤的互動對話,而阿公阿嬤也很願意投入,現場一片歡樂。

活動前,透過專業課程使學生對於長者的生理與心理特質有深入的認識,同時邀請帶領長者桌遊經驗豐富的王雅涵心理師分享老人桌遊帶領技巧,並篩選出五種具有手眼腦運動、難易度適合長者的五種桌上遊戲,加上學生自製的輔具桌遊卡進行演練。

其中魚樂無窮可訓練手部控制力、腦部記憶力;冰山企鵝可訓練手部穩定度、空間與平衡判斷力;疊杯派對可訓練認知與反應力,而學生自製的輔具桌遊卡可以增加長者對各種輔具的認識並訓練記憶力。

活動參加的長者將近40位,60歲到80多歲老人家都有,同學則有將近20人。活動先由老師介紹失智症的10大徵兆與預防失智症的方法,隨後由同學分組帶領遊戲,學生努力的用生硬的台語介紹遊戲玩法不時還要連哄帶激的增加阿公阿嬤的互動對話,而阿公阿嬤也很願意投入,現場一片歡樂,過程中也為阿公阿嬤進行生理量測,血氧濃度在活動前後有顯著增加。由於活動成效良好,長者與社區幹事都希望未來能夠與學校持續合作舉辦相關活動。

根據調查台灣目前失智人口已超過26萬人,失智的發生會為家庭帶來巨大的照顧壓力,也會形成社會問題,因此,如何延緩大腦退化避免失智的發生是現在高齡社會的重要課題。

預防失智的方法包括地中海飲食、適當的運動及休閒娛樂,「復健器材與輔具」課程任課老師鄒國鳳希望透過大學生服務學習活動,建立長者注意並預防失智症的觀念,並以桌遊活動為媒介,增加長者手、眼、腦並用及人際互動的機會,學生也能夠在活動過程中練習溝通技巧並深化學習知能。

新聞來源:由元培醫事科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