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8-12-07 13:55:13

玩二戰軍事模型入迷 中正大學學生莊承家玩出名堂

玩二戰軍事模型入迷 中正大學學生莊承家玩出名堂-中正大學

愛上組裝模型的成就感,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三年級學生莊承家儘管上大學才正式踏入模型界,在模型製作與上色技巧仍下了不少功夫。身為二戰軍事模型迷的莊承家不僅研究歷史照片,為戰車模型增添許多細節,甚至利用生活隨手可得的磚塊、沙土和珍珠板,巧手打造逼真的迷你戰爭場景,日前也曾拿下「第3屆臺灣國際模型公開賽」學生組冠軍。

手捧著最新的模型作品,莊承家細數製作過程,一台戰車停在塵土飛揚的道路上,一旁傾頹的建築物和士兵指揮作戰的模樣,彷彿重現戰爭當下。莊承家從小看了許多戰爭電影,對電影裡各種軍備戰鬥畫面深深著迷,當中更特別偏愛二戰題材。他說,二戰是近代重大事件,裝備研發背景、戰場運用成效等資料相當齊全,而噴射機、火箭、飛彈等也在當時問世,於是透過模型來滿足自己身為二戰迷的慾望。

「依據歷史賦予作品故事性及想像空間,讓模型不是只有表面而已。」莊承家說,市售戰車模型套件的樣版相同且簡易,因此自己才花時間搜尋和參考歷史照片,著手改造獨一無二的戰車。像是二戰戰車會有鏟子、槌子、慣性引擎發動桿等工具,而且還有觀測孔、主砲同軸機槍發射孔,這些市售套件沒有的細節都是莊承家自己切割製作。他也用銅線重新呈現艙門把手和車體吊環,讓作品更符合真實。

此外,為了講求模型場景逼真,莊承家從生活取材,不僅用冰棒棍、珍珠板做出路面及建築物,更跑到學校後山挖沙土、敲碎磚塊,營造出戰爭破壞路面產生的碎石、沙子還有房屋磚牆破損的氛圍。莊承家說,雖然市面上也有販售場景套件,但太過制式化反而少了點真實感。

「組裝模型能培養耐心和專注力,上色則可以訓練觀察力。」莊承家說,模型套件組裝不難,難的是細節處理和上色費工,像是如何讓完成品看不出接合處的細縫,而上色不單是塗上一層顏料,而是透過不同工具、顏料慢慢堆疊出寫實的效果。

「第一次真正接觸模型套件,是在國中的時候。」莊承家笑說,國高中升學壓力大,父母都會耳提面命要唸書,還是會偷偷做模型。所幸父母不反對,讓他上大學能繼續玩模型,也玩出心得。雖然正式入門模型製作才兩年多,莊承家幾乎天天花至少一小時做模型,甚至曾利用寒暑假打工,購買上色專用的空壓機和噴筆,不知不覺陸續完成了近50件軍事模型。而日前他參加亞洲規模與作品展件最大模型賽事「Reality Fancy第3屆臺灣國際模型公開賽」,更拿下學生組冠軍。

「模型不像其他事情能立即獲得成就感,但完成後的成就感是會放在心裡一輩子。」莊承家目前擔任中正大學模型研究社社長,近期與嘉義在地模型師合辦比賽,讓不便北上參加交流活動的南部同好可以相互觀摩與學習技術。莊承家表示,儘管模型文化在臺灣是小眾,仍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在相關領域發展,朝專業職人邁進。

新聞來源:由中正大學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