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8-11-30 13:49:57

智慧服務動能論壇/墊腳石書店數位轉型經驗分享

智慧服務動能論壇/墊腳石書店數位轉型經驗分享-1111職場新聞

台灣有許多中小型零售業,這些中小型企業往往在經營過程中需要更多的幫助,才能在數位化轉型過程中減少阻力,突破困境。1994年從桃園中壢開設第一間店起家的連鎖書店,即是這樣一個鮮明的例子。

11月27日由經濟商業司、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舉辦的「智慧服務動能、拓展商機無限」趨勢論壇,邀來 墊腳石圖書 股份有限公司電子商務部副總經理鍾永彬,分享墊腳石在數位轉型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自己摸索出來的解決之道,以及商研院在過程中給予的協助。

鍾永彬指出,墊腳石書店與一般零售服務業最大的不同,是圖書業管理上的複雜度,「我們有10萬本全然不同的書籍,以及10萬種不同的文具雜貨」,這20萬件品項從進貨、陳列、倉儲、出售、清點、庫存等管理,都是一大難題,有絕對數位化的必要。

然而市面上數位化工具成百上千,找來許多號稱專業的公司來協助,往往都遇到無法為單一企業更動數位服務程式的問題,為了解決某項困難,企業只好再花錢買另項數位服務,最後卻面臨各種程師不相容的窘境,無法根本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

曾在資訊業服務、工程師出身的鍾永彬,在企業主無計可施、決定力挺的情況下,自己動手寫程式,將幾個彼此不相容的管理軟體串連起來,最終完成專屬墊腳石圖書的數位化工具,才能正式跨進電子商務領域,跟上消費者的腳步,再創企業高峰。

商研院指出,連鎖書店墊腳石是今年商業司幫助省最多錢的客戶,因為書店店面空間大、照明又必須充足,燈具很多、電費可觀,商業司協助將新竹店、許昌店的照明設備全部改為LED節能燈具,預估兩分店1年將節省電費40餘萬元。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