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匿名小牛
2018-11-27 11:11:06

健康產業是什麼?相關學系有哪些

※本篇轉自1111-職場大數據-健康產業是什麼?目前及未來發展又是如何?

壹、前言

隨著社會變遷與醫療衛生的進步,生育率與死亡率雙雙出現下降的趨勢,整體人口結構快速趨向高齡化,對於台灣人口老化的趨勢;未來,有工作能力人口(15至64歲)比例將逐漸減少,而中壯年人口(25歲至64歲)正是一個國家的國內生產總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主要來源,而GDP亦是衡量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狀況,這意味著台灣人口老化的趨勢,將對我國整體發展有相當的影響。

面對日漸減少的中壯年人口(25歲至64歲),台灣整體社會該如何面對?本文首先從人口金字塔觀察台灣人口結構動態改變,了解我國高齡化的社會現象,其次從相關文獻瞭解銀髮族的消費需求,藉此以人為基礎的出發點,進一步了解銀髮族相關產業發展。

在此之前,我們先瞭解幾個名詞的解釋,依照人口學的定義:

依賴人口: 14歲以下的和65歲以上的人口。

有工作能力人口: 15歲以上至64歲的人口。

扶養比:依賴人口除以有工作能力人口。

扶幼比:14歲以下人口除以有工作能力人口。

扶老比:65歲以上人口除以有工作能力人口。

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達7%。

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達14%。

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達20%

貳、高齡化社會現象

我們可以從國家發展委會發布的人口資料來觀察我國人口結構的改變。

1980年,0-14歲占總人口比32.1%,15-64歲占總人口比63.6%,65歲以上占總人口比4.3%;扶養比57.3;1995年,0-14歲占總人口比23.8%,15-64歲占總人口比68.6%,65歲以上占總人口比7.6%;扶養比45.8;2015年,0-14歲占總人口比13.6%,15-64歲占總人口比73.9%,65歲以上占總人口比12.5%;扶養比35.3

從以上三個年份,我們可以看出台灣人口結構動態的改變,14歲以下人口比率不斷在下降,而65歲以上人口比率卻不斷的上升;扶養比雖然下降,但是扶老比卻逐年在上升中;且早在1995年我國就已是高齡化的國家(超過7%),這都代表著我國低生育率和高齡化的社會現象。

可怕的是,依照目前的人口結構、生育率及人均壽命進行科學化推估,至2065年,0-14歲占總人口將下滑至9.1%,15-64歲占總人口比49.7%,65歲以上則將占總人口41.2%,代表著我國目前的低生育率將造成未來中壯年人口(25歲至64歲)比率減少,引發國家級的社會問題,令人堪憂。

參、高齡化人口消費趨勢

相關文獻指出,在高齡社會下,消費支出的主要成長項目集中在休閒文化、教育與餐飲旅遊類、醫療保健類、交通與通訊類,這三項消費支出相對比重總和已從民國83年的三成一,成長到民國101年的將近五成;而五十歲以上的老人消費支出排行以健保就診消費支出最高,其次為副食品費用;且銀髮族參與休閒活動的意願和可支配所得有關,可支配所得愈高,參與休閒活動的意願相對增加;而日本的銀髮族無論性別,皆以保健醫療服務項目為主要的消費支出項目;同時65歲以上銀髮族,花費在醫藥品項上的支出,皆超過1/5,而在營養補充品的消費上,65歲以上銀髮族,也超過平均消費。總之,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高齡者將會成為未來台灣消費的主要族群之一,且愈現代化的國家愈重視銀髮相關產業之發展;老人之醫療保健社會福利老人安養休閒服務是為已開發國家之發展指標之一(李宗派,民97;曹雅晴,民97;其馨,民95;陳世能,民104;劉家勇,民104)。

肆、健康產業之發展與人力需求

Q: 何謂健康產業?

A: 健康產業為關注人生命全過程的健康服務,主要包括提供預防、診斷、治療、康復和緩和性醫療商品/服務的總稱,通常包括醫藥工業/商業、醫療服務、保健品、健康保健等領域。

健康產業是什麼?相關學系有哪些-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為了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我國政府正積極推動長照2.0政策和健康產業之相關政策,促使更多廠商投入相關產品的研發,例如:ICT科技應用於醫療、健康監測、穿戴裝置等產品;而數位化與智慧化技術也將衍生出更多樣性的服務型態,促使銀髮族相關醫療保健、安養、養生食品、休閒旅遊等產業發展。預計未來,健康產業人才需求將會上升;依據經濟部工業局之2018-2020健康福祉產業專業人才需求調查,涵蓋四大類型工作(醫療工業管理幕僚行銷休閒醫事照護保健),共計11項關鍵職缺,包含:機械工程師、生技醫療工程師、生產管理師、經營幕僚人員、人力資源人員、專案管理人員、廣告行銷人員、業務銷售人員、旅遊休閒人員、醫療專業人員、醫療保健人員(經濟部,2018)。

健康產業是什麼?相關學系有哪些-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健康產業是什麼?相關學系有哪些-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健康產業是什麼?相關學系有哪些-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健康產業是什麼?相關學系有哪些-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而相關職務薪資、內容也歡迎參考1111人力銀行薪資公秤專區

 

●因應政府對健康產業的高度重視,1111也深入研究健康產業相關職缺的科系需求、工作內容與雇主用人標準,提供有意從事健康產業者之參考。

1.科系需求:醫療照護產業多數屬於高度專業性工作,由於法規要求,許多職務限制本科系才能考取相關執照,這對於健康產業相關系所來說無疑是一種保障,且近來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與人民的需求提升,產業界是求才若渴,若人才培育能夠切合產業需求,相信學生未來就業都能有很好的發展

需求科系 比例
不限 43.51%
護理學類 28.42%
醫學學類 7.70%
藥學學類 5.11%
醫學衛生學門 2.83%
醫學技術及檢驗學類 2.64%
復健醫學學類 2.13%
營養學類 1.39%
牙醫學類 1.03%
醫務管理學類 1.00%
獸醫學類 0.72%

 

2.工作內容:熱詞出現協助、服務、照護等,可見健康產業人力需求仍以協助醫事人員、服務被照顧者為大宗,另外熱詞「管理」也說明健康產業是需要具管理長才的人加入,呼應了工業局調查中,對於管理幕僚方面之人力需求,另外「經驗」則是代表著健康產業人才往往需要有一定經驗才可勝任工作。

健康產業是什麼?相關學系有哪些-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3.雇主用人標準:依據時報周刊與1111合作的2018企業最愛大學調查結果指出,醫療照護產業雇主與其他產業雇主對於新鮮人的能力需求大不同,特別重視「生命關懷與服務能力」、「專業知識能力」、「實務應用能力」以及「統整應變能力」。

健康產業是什麼?相關學系有哪些-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最後,面對現今高齡化社會的需求,1111人力銀行已推出長照專區,提供大眾了解長照相關知識、最新相關職務、長照常見Q&A。而醫護非視不可專區,提供大眾討論醫護相關議題、勞動權益等。另外,1111討論區也特別設立銀髮族專區,提供大眾討論銀髮族相關議題、職缺,鼓勵健康的銀髮族回到職場找尋「第二春」,用另一種方式貢獻所長回饋社會,同時也能促進自身健康,避免失智症等問題纏身。

健康產業及長照相關學系:大學網-認識大學-老年服務學

1.臺北醫學大學-高齡健康管理學系

2.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健康促進與銀髮保健系

3.聖約翰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系

看更多>>

相關連結:

薪資公秤專區

長照專區

醫護飛視不可專區

銀髮族專區

參考資料:

李宗派(民97),「老人保健與銀髮產業之發展趨勢」,台灣老人保健學刊,4卷1期,頁1-22。

國家發展委員會,每5年人口金字塔及扶養比動態圖。

曹雅晴(民99),「銀髮族家庭休閒消費支出影響因素之研究」,朝揚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碩士論文。

陳世民、曾昭玲(民104),「高齡化社會之所得來源與消費型態分析」,世新經濟2015年學術研討會「經濟發展與分配正義」。

經濟部(2018/4/10),「2018-2020 健康福祉產業專業人才需求推估調查摘要」,人才快訊電子報。

齊馨(民95),「獨居老人之消費型態及儲蓄行為探討50歲以上」,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家勇(民104),「日本銀髮族養生保健產業發展:需求面觀點的分析」,長庚人文社會學報,8卷2期,頁301-345。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