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8-11-22 17:26:52

聖約翰科大瓜竹傳情18載 校長盼立校精神代代相傳

聖約翰科大瓜竹傳情18載 校長盼立校精神代代相傳-瓜竹傳情

聖約翰科技大學107年11月21日舉辦「瓜竹傳情」活動,該活動自民國90年舉辦迄今,已經連續舉辦18屆,是聖約翰科大獲得「品德教育學校」獎項的特色活動之一。

該活動意義在於建立「友善校園文化」,透過正式的傳承儀式,讓二年級學長姐代表全校師生表達對新生歡迎之意,並將學校優良傳統傳承下去。艾和昌校長期許學生在求學期間培養品德及學習能力,並實踐立校精神,讓聖約翰精神能夠代代相傳。

艾和昌校長表示,三芝盛產南瓜,而竹子是校徽的圖騰之一,以瓜竹做為傳承的象徵,不但能落實在地精神,也是學長姐對學弟妹表達關愛的第一步。聖約翰科大一年至少舉辦10個大型活動,從新生剛入學時,透過校友學長為學弟妹洗腳、表達謙卑服務的「濯足禮」開始,新生可以參與象徵點燃「光與真理」生命蠟燭的「薪火相傳」點燭儀式、體驗在地關懷的「服務學習攜手掃街」、教師節「敬師奉茶」、恭賀同學進入成年殿堂的「成年禮」、立校精神代代相傳的「瓜竹傳情」。12月份不但可以參加感恩祈福的「聖誕點燈」,也可以參與「聖誕義賣」活動,捐款幫助弱勢團體。每年4月份校慶週,更能一起參與「為聖約翰而跑」,鍛造強健體魄,7月份更有機會透過「國際志工」管道,到印度或緬甸體悟「從服務中學習」的意義。

艾和昌校長說,「以生命影響生命」是創辦人王長齡主教的辦學理念,學校積極舉辦各項活動,希望同學能夠瞭解各個活動背後所代表的深層意義,並能點燃生命的光,從自己開始,影響到週遭人群,再擴及社區、社會,甚至跨出台灣,遍及世界,進而成為改變世界的重要角色,讓立校精神能夠代代相傳,如同瓜竹一般,在地深耕且綿延不絕。

「瓜竹傳情」傳承儀式上,艾和昌校長先將印有「瓜、竹」圖樣的傳承物傳遞給一級主管及各學院院長、系主任之後,由系主任傳承給各系學會會長,再由二年級學長姐們將傳承物送給一年級新生,象徵將聖約翰科大優良傳統與立校精神源源不絕傳遞下去。

學務處課指組賈大齡組長說,本次以南瓜及竹子之圖象印製在「環保杯袋」上作為傳承物,並提供每位參與者一份以南瓜為材料所製成的餅乾,除了彰顯瓜竹的意象,同時結合環保觀念,希望每位新生在感受師長及學長姐們的關懷與溫暖之餘,也能夠身體力行響應減塑愛地球的社會公民責任,服務人群、貢獻社會,以實現校訓「德以輔才,學以致用」之教育目標,進而傳承約翰人「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精神。

新聞來源:由聖約翰科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