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8-11-19 14:21:57

成大光電科學教育列車 挺進蚵寮提升科學素養

成大光電科學教育列車 挺進蚵寮提升科學素養-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

成功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及國際光電工程學會(SPIE)成大分會,結合成大理學院科教中心的資源,首次將光電科學教育列車開往鹽分地帶─北門區蚵寮國小。18日由成大光電系副教授徐旭政帶領18位光電系修習服務學習3的學生,至蚵寮國小辦理「來去臺南玩科學光電科學動手做與科學市集」活動。手作以及闖關的活動中,融入了各式3D立體顯示技術─從最早的紅藍眼鏡,到VR虛擬實境,再到AR擴增實境,讓小朋友有不同的3D視覺體驗。

這項活動包含「光電科學動手做」的3D立體眼鏡、手機顯微鏡等二項實作活動;以及「科學市集」的AR Sandbox、VR眼鏡與視覺暫留、手機顯微鏡、光柵眼鏡、全反射、彩色影子、雙珠競走、牛頓擺、冷次定律、自走車、椎體上滾、戰鬥陀螺、雷射迷宮等闖關活動。

除了蚵寮國小80位學童熱烈參與外,多位家長也親身參與,形成親師生共學的景象。二年級陳品縈同學表示每項活動都喜歡,最喜歡的是手機顯微鏡觀察活動,可以觀察螞蟻、魚鱗和校園裡的花花草草。四年級林碩瑩同學則表示最喜歡騎自走車活動,因為感到好神奇,好神氣。六年級王宥欣同學則說最喜歡VR眼鏡與視覺暫留活動,因為可以看到日本建築影像,感覺好奇妙。活動結束後,成大光電系師生贈送蚵寮國小3臺自製的手機顯微鏡,供學童持續探究使用,冀能提升偏鄉學校光電科學教育素養,也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

徐旭政老師表示,科學本就存在於日常生活中,例如LED、雷射、數位相機,等都屬於光電產品,手機也運用大量的光電元件。這次活動主要目的是要藉由生活中玩光電,讓學童感受光電的奧妙,體會光電之美,並能運用於實際生活中。蚵寮國小校長王建堯表示,活動藉由「動手做,戲中學」的探究實作行動,激發學習科學的興趣,提升好奇心、想像力與學習力,奠定以手腦並用的科學素養基礎,以培養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

新聞來源:由成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