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8-11-16 10:00:44

與達賴喇嘛對談量子科學 成大物理系特聘教授陳岳男印度行

與達賴喇嘛對談量子科學 成大物理系特聘教授陳岳男印度行-成大

成大物理系特聘教授陳岳男與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等國內知名學者,11月初前往印度,共同參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首次與華人量子科學家對談,對達賴的幽默親切印象深刻,形容他心胸開闊樂於與人溝通相互理解,認為此次對談是「科學與宗教的重要交會,不虛此行。」

身為此次對談中最年輕的華人科學家,本身也篤信佛教的陳岳男,以「量子的疊加原理」為題向達賴喇嘛解釋疊加態的概念,一開始談到「向上、向下、既向上又向下」,就引發達賴好奇是否意指「既非是、又非非」,過程中達賴仔細聆聽,也不時以佛教觀點回應,氣氛輕鬆互動熱絡。

達賴30多年來持續和科學家對話,這是第一次和華人科學家,並且是量子物理科學家對話,陳岳男轉述,達賴認為過去和西方科學家對談有很多收穫,但他們大多不懂佛教哲理,這次大家有較為相似的文化基礎,能有更深入的互相理解。「他對科學一直很仰慕,認為如果科學證明宗教有錯誤之處,宗教就應該修正」。

陳岳男也在最後詢問達賴,理解量子力學對他平常的修行是否會有幫助?此次對話是否符合他的期待?達賴都給予肯定回應,也說自己觀想修行在某個層次時,透過量子科學思維確有幫助。

陳岳男指出,量子物理學對哲學有很大影響,而佛教所說「性空緣起」,認為沒有一個事物客觀存在,其實和量子物理學的詮釋有相似之處。陳岳男謙稱自己對佛教哲理還有許多深層的理解不夠透徹,因為這次對談,會想進一步找出佛教與量子物理的相同或相異。

陳岳男回憶,對談場地位於印度喜馬偕爾邦大約海拔1800公尺的達蘭薩拉(Dharamshala)大乘法苑,宛如世外桃源,對談總共進行3天,場內兩層樓大約聚集5、600人,並安排印度、台灣、香港、北京等地直播,亦有華語同步翻譯。

陳岳男學經歷俱豐,擔任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量子資訊科學研究的主要執行者,專長領域為量子傳輸、量子資訊及量子生物,在該領域貢獻良多,也榮獲眾多獎項肯定,如國家理論科學中心年輕理論學者獎、李國鼎研究獎、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等。致力科學研究之餘,他也積極參與志願服務,每週五和學生一起為貧苦家庭的孩童進行課後輔導,也曾赴日本311災區及馬來西亞等地參與救災與志工服務。

新聞來源:由成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