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8-11-02 16:53:56

都計系iCities 2018「深耕規劃」創新規劃教育與研究國際論壇圓滿落幕

都計系iCities 2018「深耕規劃」創新規劃教育與研究國際論壇圓滿落幕-iCities 2018創新規劃教育與研究論壇

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於10月26日至28日,舉辦為期3天「iCities 2018創新規劃教育與研究論壇」,為本年度都計國際週(UP International Week)系列活動之重頭戲。今年為第五屆iCities論壇,為回應國家高教深耕計畫以及當代規劃趨勢,特以「深耕規劃:大學社會責任與規劃教育、研究及實踐之反思」為主題,廣邀來自7個國家及25個相關系所的國際學者共襄盛舉,在與會者的高度肯定下,圓滿落幕。

本次論壇主題為「深耕規劃」(Grounded Planning),企圖透過國際交流與對話,激發對於規劃教育的反思與精進。受邀的國際學者包括英國卡迪夫大學Andrea Frank教授、美國華盛頓大學Jeffrey Hou教授、美國猶他大學教授Stephen A. Goldsmith、英國皇家規劃學會前理事長Janet Askew教授、香港理工大學Yi Sun 副教授、美國田納西大學Lee D. Han教授,以及台灣大學黃書緯助理教授等,來參與專題主講與圓桌討論;開幕式亦特別邀請協辦單位荷蘭台夫特理工大學都市學研究所系主任Vincent Nadin教授,以及成大林從一副校長、規劃設計學院鄭泰昇院長,都計系張學聖系主任致詞,共同開啟盛會。

論壇一開始以成大都計之經驗分享為題,邀請本次iCities2018活動主辦人都計系張秀慈助理教授與黃偉茹助理教授,分別就左鎮與七股兩個場域,分享過去3年台南在地的實作教學經驗,作為啟動大會深耕規劃主題討論之基礎;3場專題演講的講者更以此為脈絡帶入歷史觀、國際觀與未來觀:Andrea Frank教授為「全球化與規劃教育」一書之作者,長期致力於規劃教育,演講內容從歷史回顧的方式來探討規劃教育的演進以及規劃專業的需求,並對全球化浪潮下規劃人才未來的養成進行反思;華盛頓大學景觀系Jeffrey Hou教授則以大學社會責任為主題,分享該校及個人之經驗,探討如何將規劃設計付諸實際社會行動,建立大學與社區間的夥伴關係及相關的支援系統,來鼓勵社區及師生之參與;而美國猶他大學都計系Stephen A. Goldsmith教授則是分享該系將大學部改為都市生態系的背後動機,帶出當代規劃教育所需的革命性翻轉,強調以生態(ecology)的觀點來協助規劃者正視當代人類居住環境的複雜性與連動性。

圓桌討論則分為兩個主題進行:主題一以制度面出發,探討大學社會責任制度層面的議題與困境,其中Jeffrey Hou教授進一步分享華大的經驗,包括與教學發展中心合作,在課程教學評量及教師升等制度上的調整;Lee D. Han教授則批判性地點出目前國外服務學習的盲點,讓服務學習成為旅遊附屬品,而非實踐社會責任之本質;台灣大學黃書緯助理教授更進一步點出各項教育計畫之連結與平台的建立,才是永續經營場域教學的關鍵。

主題二則是討論大學社會責任與規劃教育的關係,Janet Askew教授點出規劃教育需要有國際化交流與在地化行動之並行;香港理工大學Yi Sun副教授則提倡場域學習(place-based learning)應以理論為基礎,提供一套系統性方法來帶領學生學習。張秀慈助理教授則強調在大學時期培養學生實作之能力,透過大學創新協作與包容的環境,來培育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之行動者。透過專題與圓桌討論,本活動協助與會者反思規劃專業之百年歷史中,規劃教育的核心意義與實質內涵,以及如何為未來專業教育提出前瞻性的調整與變革。

除了論壇以外,iCities 2018亦秉持傳統,以結合論壇與展覽的方式,展現規劃教育之多元向度。今年特別結合大學社會責任之主題,連結系所課程之實作場域與學術文章發表,以life exhibition的方式,納入活動進行整體規劃設計,包括安排特別場次來深化國際交流,結合左鎮公舘社區之「惡地風味餐」開幕午宴,以及連結畢業生所創之「股份漁鄉」七股參訪,藉此邀請與會者深入體驗都計系之場域實作成果,同時將研討會資源投入具社會意義的在地消費,充分展現規劃設計學院師生之創意與用心,獲得國內外學者之高度評價。

新聞來源:由成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