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8-10-30 14:03:25

求職隱私要保護 三備七不不迷蹤

求職隱私要保護 三備七不不迷蹤-1111職場新聞

近年來媒體報導求職詐騙案猖獗,各種新興的手法層出不窮,尤其是畢業季之後,社會新鮮人及學生打工族陸續投入職場,也是犯罪集團出動的高峰期,為了避免成為受害者,在求職或應徵打工之前,應牢記3備7不的心法,小心謹慎以免吃虧上當!
 
自今年5月起,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於高中職及大專院校辦理求職防騙暨就業隱私校園巡迴宣導活動,結合在地的犀牛劇團表演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讓學生從短劇中了解求職陷阱及申訴管道,同時邀請專業講師講解職涯規畫等相關議題,截至目前已經辦理了超過25個場次,超過4000人次參與,活潑的宣導活動讓學生留下深刻印象,提高求職打工的警覺心。 由於青年學子社會的經驗不足,常常誤入不法雇主的求職陷阱而不自覺,到頭來可能受騙而得不償失。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特別要提醒社會新鮮人、打工的青年朋友及求職者,務必要牢記3備7不原則,亦即,「三備」:「要告知面試的地點。」、「要蒐集應徵公司的資料。」、「要檢視應徵資訊真偽。」,以及「七不」:「不繳錢-不繳交任何不明用途或不合理之費用。」、「不購買-不購買公司以任何名目要求購買之有形、無形之產品。」、「不辦卡-不應求職公司之要求而當場辦理信用卡。」、「不隨意簽約-不隨意簽署任何不瞭解的文件、契約。」、「證件不離身-證件及信用卡隨身攜帶,不給求職公司保管。」、「不飲用-不飲用他人提供之酒類或不明飲料、食物。」、「不非法工作-不從事非法工作或於非法公司工作。」
 
另外,求職時也要懂得保護自己的重要隱私不隨便洩漏,就業時應保護的隱私包括「生理資訊」、「心理資訊」及「個人生活資訊」。「生理資訊」包含基因檢測、藥物測試、醫療測試、HIV檢測、智力測驗或指紋等,「生理資訊」包含心理測驗、誠實測驗或測謊等,「個人生活資訊」包含信用記錄、犯罪紀錄、懷孕計畫或背景調查等。
 
更多求職防騙相關資訊歡迎上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網站求職防騙專區http://goo.gl/F2RwNs查詢。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