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8-10-29 15:25:24

回官田採菱角:成大USR團隊x官田菱角季

回官田採菱角:成大USR團隊x官田菱角季-成大

官田區公所於10月20日舉辦官田菱角季,一整天的活動包括了攤商展覽、DIY、特色美食試吃與節目表演,成大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團隊也到當地設置攤位,宣導在官田場域實踐的計畫理念與目標,同時在官田國中設置了體驗採收菱角的攤位,帶領民眾穿上青蛙裝擔任一日菱角農。參與體驗活動的饒同學第一次實際下田拔菱角,他說:「最困難的不是採收過程,而是腳陷進泥巴後,要再拔起來會很費勁,還要小心不被菱角在水面下的莖給絆倒,雖然水是涼爽的,但在大太陽底下曝曬還是很熱,看著岸邊感覺特別遙遠,上岸後十分疲憊。」

官田場域共同主持人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簡義明表示,官田的農民在稻米收成後一兩週會將田地灌水,開始種植菱角,今年剛獲得「全國環境教育獎特優」的官田國中在6月與區公所及成大USR團隊合作,利用校園內3塊實驗田,由成大及官田國中學生共同種植菱角,到了10月菱角採收的高峰期,利用菱角季的機會,上網邀請民眾一起到官田國中體驗菱角採收作業,得到熱烈回應,一下子就報名額滿。參與菱角採收體驗的學員橫跨了老中青三代,在真正進到菱角田之前,先換上「青蛙裝」、戴上手套,並由在地的青農介紹官田菱角農業的特色與採摘時的要領。

官田區公所為了行銷官田稻米、菱角輪作的農業特色,推出了「米啟菱嘉年華」系列活動,20日開幕的官田菱角季則是以「友菱友雉遊官田-菱是主角」為主題,推廣官田的友善農業與烏金循環,相關活動將延續至年底。成大USR團隊共設置兩個攤位,一邊宣傳團隊在官田場域的三個主軸:「環境永續:濕地農業與埤塘生態」、「農業永續:循環農業與區域供餐」、「文化永續:文化景觀發展與地方創生」,以及未來空間改造的計畫。另一邊則由「友善大地有機聯盟」的楊從貴營運長介紹從土壤、資材、生態環境等面向,說明友善農業的重要性。

 

新聞來源:由成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