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8-10-29 15:01:14

成大滔滔社奪「租稅盃」辯論賽冠軍 李承哲、王詣昕獲最佳辯士

成大滔滔社奪「租稅盃」辯論賽冠軍 李承哲、王詣昕獲最佳辯士-107年度統一發票盃大專租稅辯論比賽

曾經是個訓練演講的社團,還一度經歷社團停止運營的階段,成功大學滔滔社在2003年復社之後,歷經15年專注於辯論訓練,今年10月拿下了「107年度統一發票盃大專租稅辯論比賽」的一般組冠軍。「租稅盃」是臺灣最悠久、最重要的大專辯論賽事,成大滔滔社這次派出陳麒元、蔡維廷、李承哲、謝淞嶸、王詣昕5位同學參賽,不負眾望地奪得冠軍,李承哲與王詣昕兩位同學同時獲得最佳辯士。成大滔滔社曾於2007、2009年分別獲得「租稅盃」殿軍,今年則刷新了滔滔社復社以來的的最佳成績。

兩位最佳辯士李承哲、王詣昕都從高中時就開始接觸辯論,談到參賽心情,王詣昕表示,正式比賽時,各校代表都實力卓越,所以難免會有些緊張。而李承哲更因為較少上台比賽經驗,所以每次上台更是緊張,因此會花時間定場,將需要的資料先擺放在桌上,調整好心情之後才會開始辯論,租稅盃賽制規定響鈴30秒內就必須上台,對他來說成為很大挑戰。

辯論比賽時,最刺激的算是要面對對方辯友的質詢,而他們說:「面對質詢完全是自己的事!」雖然隊友就在一旁,但也只能幫忙傳遞資料,不能提供其他想法,所以需要自己扛下質詢時的所有壓力,不過他們也有提前準備之道:「會在比賽前預設好該如何回答,先了解對方甚麼資料很強,然後找出瑕疵。」也因為成大滔滔社沒有硬性的辯論排序,對於上場人員的安排較有彈性,如此一來,也可以針對對方攻擊力較強的選手,安排己方答辯較穩的選手來應對。

辯論賽中各持立場稱為辯方或持方,一般而言,持方有「比較好打」,或「比較難打」的區別;王詣昕及李承哲則覺得辯論是確定雙方都有核心爭議存在,沒有哪一方一定會贏,所以是由價值觀在時間內呈現得最完整的隊伍獲勝。但是在辯論場上,每個持方總有難以攻防的弱點,面對這些利益弊害,王詣昕說:「因為不想讓自己輸,所以會先尋找那些讓自己輸的理由。」除了詳細地蒐集資料,他們也會站在不同立場思考,李承哲則說:「就像演戲一樣,扮演著某個角色、將自己帶入情景,想著自己在為一群人發聲!」

萬一自己的持方與內心的立場發生衝突時又該如何是好,兩位最佳辯士則表示,辯論反而養成了他們不會輕易下定論的特質。王詣昕說:「我們的立場或許只是慣性的直覺,單純直覺式的想法!」李承哲也表示,自己以前也會為此感到困擾,但後來發現許多立場都是社會、媒體、家庭,或是學校老師幫你選好的,「我們必須學著用自己的力量來破除這些特定的立場,深入了解後再選擇自己要不要選邊站。」

許多人也好奇,精於辯論會不會反而讓他們在決定事情時需要反覆思考更多,變得難以做決定?對此他們認為正好相反,「很難做決定是因為沒有一個判斷的標準,或是缺乏哪一方面的資訊,辯論反而會讓人更好做決定!辯論會讓人轉換思考的面向,也會讓人有做決定的能力。」

看來辯論對他們帶來許多幫助,李承哲說:「辯論讓我在思考上具有直觀的批判性思考!但訓練到一定的程度後,辯論已經成為一種自我實現的方式。」而王詣昕也表示:「辯論讓我能用思考系統逐步檢測生活中的議題,在懂得思考後,也開始訓練自己該如何表達。」辯論讓他們對各個議題有相當的敏感度,面對那些他們聽起來很主觀,或特別容易被拆解的言論,以及聳動的標題時,他們更會抱持著懷疑的角度,並靠著全面性地蒐集資料來得出結論。

要準備比賽同時也要兼顧課業,面臨的是時間安排上的考驗,大型比賽常在台北舉辦,更讓人舟車勞頓,王詣昕說,「辯論又特別花時間!」這次「租稅盃」辦在中秋連假的隔週,家住台北的他雖在台北跟其他學校打練習賽,但卻連回家的時間都沒有,讓他大嘆「過家門而不入」。

 

新聞來源:由成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