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8-10-29 14:12:54

Maker Festival 2018創新創意 喚起自造熱情

Maker Festival 2018創新創意 喚起自造熱情-AI 機器人

從創意發想到製作,全球Maker風潮方興未艾,南台灣少見的大型Maker活動「Maker Festival 2018自造者嘉年華」10月27、28日在成大光復校區熱鬧舉行,活動以機器人為主軸,大會特地規劃機器人競賽、高技術層次機器人表演與互動體驗。為了促進AI 機器人教育向下紮根及相關創新應用產業發展,更由成大開發與設計「自造智慧機器人競賽」,比賽項目嚴格訂定製作「國產」機器人的規範。另外,還有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成果展、大型親子科普體驗、DIY、表演、各級學校Maker展示等,繽紛又有趣,喚發年輕人更多的創新與創意。 

在成大中正堂舉行的機器人競賽,分為自造智慧機器人競賽及具有環保意涵的巨型紙箱機器人格鬥賽、廢柴機器人競賽3個項目。透過不同主題,提供參賽的國中、小學生與一般民眾,自行設計與製作機器人,具體呈現創新想法,也讓參賽者藉由比賽,相互觀摩與交流分享。

成大研究總中心副研究員林天柱博士指出,過去國內舉辦自造智慧機器人競賽,多引用國外競賽項目與規範,而參賽者控制機器人的面板也多選用國外產品,連機器人本體都不一定是自己動手完成。為此,成大要求參賽者一律採用國產控制面板,機器人本體也必須全機使用「3D 列印機」設計製作,禁用市售品。又自主開發的競賽項目、規則以及賽道,種種「出題」都在激發參賽者從「想」到「做」的過程,帶出更多創新的可能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自造智慧機器人競賽命名為「攻城戰」,機器人必須將球投入對方城堡,投入口依難易度分3款,以測驗參賽的國中小學生對程式設計及機械機構的理解力。捉對廝殺的小朋友們以手機控制機器人前進後退,有的機器人幾經努力,終於將球「推」入,有的機器人將球高舉奮力一擲卻是功敗垂成,有的機器人很厲害一擲就進,參賽的小朋友「玩」得盡興,家長則在一旁忙著拍照,為孩子留下精彩的一刻。比賽結果,國中組第一名為「翔翔隊」,第二名「胡家莊」,第三名「灰面鷲」。國小組第一名「天才旋風」、第二名「豬隊友」、第三名「黑熊」、第四名「海嘯」。

廢柴機器人競賽,大會提供內含厚紙板、玩具輪胎等材料包,讓參賽者自行發揮創意做出機器人,只要會動就可以,好玩、有趣的創作是重點,太厲害反而不受青睞,大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大會在28日當天,另安排一場巨型紙箱機器人格鬥賽,要求參賽者以紙箱做成各式機器人,比賽規則簡單,只需將對手推倒或推出界線即可,至於以什麼為動力,就各憑巧思了。 

國家級的創新自造基地「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安排所培植的10家AI與機器人結合發展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金融的新創團隊前來展示成果。UTOPIL是一款居家智能給藥機,團隊與成大醫工系林哲偉教授合作,利用深度學習影象辨識技術,配合3D機械手臂,提高給藥的精準度,目前準度已達99.1%。COOLSO創辦人為成大醫工所校友吳季剛,利用機電感測技術以手勢控制取代視覺手勢控制,可用在娛樂電玩、醫療產業等。極趣科技與成大資訊系盧文祥副教授在語音方面有合作。

為期2天的Maker Festival 2018自造者嘉年華,由成大與南科共同策劃舉辦,27日上午舉行開幕典禮,成大研究總中心總主任張志涵、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金屬中心副執行長陳進明共同點亮水晶球,期許大家一起加入Maker行列。今年的活動多元且盛大,光復校區中正堂、雲平大道及成大周邊都有精彩、好玩的活動,吸引絡釋不絕的人潮前來感受Maker的創造力。預估兩天活動將吸引5萬人次參與。

中正堂內有成大及各大專校院Maker、創客團隊、智慧機器人、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成果展、VR實境體驗,並規劃Maker分享論壇、DIY工作坊等。戶外則參加美國FRC機器人競賽的高技術機器人表演體驗、親子大型科普遊戲與闖關、成大航太系無人機表演、文創市集等,成大商圈也來共襄盛舉,推出萬聖節萌鬼變裝討糖等主題式踩街活動。集科技、創作展現、交流與熱情於一身的自造者嘉年華,讓人看見南台灣Maker的活力與能量。

 

新聞來源:由成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