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8-10-11 15:51:19

科技部107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成大3人獲獎

科技部107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成大3人獲獎-成大

科技部日前公布107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名單,國立成功大學有3位老師獲獎,分別是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陳嘉元、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所)副教授蔡青志及吳政翰。3位老師受訪時都感謝自己在求學及研究之路受到的師長提攜及指導,同時可感受到他們對於本身的研究有著堅持與熱情。

成大機械系副教授陳嘉元跳脫傳統從機械跨足生醫,應用機械領域的流體力學鑽研血液流變行為,研究人體生物相關課題,榮獲107年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從機械跨足生醫,陳嘉元走了一條不一樣又難走的道路,但他認為,「讀機械不一定要走傳統的路,運用工程分析的能力,幫助解決醫學問題,帶來的影響更大,也更有意義與成就感。」

陳嘉元指出,血液流變行為與機械系所學的流體力學有高度相關。心臟、血液24小時流動,可視為極為精巧的機械運作,而人體相關重大疾病如動脈瘤、癌症、糖尿病等都與血液流變有關,讀機械的人一定有可以研究與發揮之處。他與臨床醫師跨域合作多年,透過微機電與機電整合方式,利用流體力學分析腦部腹部動脈瘤、腦部動靜脈畸形等心血管疾病,將模擬到最貼切真實情況的各式分析數據,提供給經驗豐富的臨床醫師參考,進行包括疾病早期檢測、術中治療與術後復原等綜合研判,期望找到改善現行醫學治療的方式。

陳嘉元的研究特色為,利用仿生微尺度磁性人工纖毛,進行各項微流體甚至動物胚胎的操控,其研究居世界領先地位,發表的文章橫跨機械、生醫、材料與化學工程。陳嘉元為美國賓州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醫工所博士,能申請到全額獎學金赴美,且只花不到3年半就取得學位,外界看來非常順遂,然而箇中苦澀的滋味,絕非外人可以體會。但這段歷程也讓他深刻感受到,唯有不怕辛苦,不輕言放棄,才有機會享受付出的喜悅與成就。

成大工資管系副教授蔡青志以作業研究(Operations Research,OR)學門專長榮獲科技部107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擅長透過機率、統計以及隨機過程等工具來模擬系統最佳化。他認為人生也是如此,認清到自己「比較宅男」的個性不善社交,將自己模擬分析,最後在美國求學時決定往研究之路邁進,「無論未來想做什麼,都必須先學會了解自己。」

蔡青志解釋工業管理領域的模擬系統最佳化,以應用層面來說,由於生產線運作龐大,生產系統礙於現實面無法實際操作,因此透過電腦模擬出生產線運作安排,找出最佳佈局。他曾協助完成多項產學合作案,包括於台南大成長城公司進行存貨系統的改善管理及最佳化,以及於台中澄清醫院建置手術排程以及模擬績效評估系統,期望將研究成果應用於國內相關產業,提升其實務價值。

成大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暨資訊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吳政翰樂於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在工業工程與管理領域「玩」出興趣和成果,榮獲107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他全心鑽研「決策科學」,更聚焦的是供應鏈管理、策略競局、永續生產等領域,致力降低成本、提高生產率,為產業解決問題。吳政翰說,這研究之所以好玩,就在於靠著決策的調整,就能讓產業更有效率。

吳政翰說明自己的研究,主要在進行資料分析,找出最佳化邏輯或規則,幫助產業建立排程系統、庫存規劃等制度,讓產業不需投資設備就能找出好的方法,讓供應鏈順暢。近幾年他更著重研究「永續」策略,強調「再製造」的重要性,為產業提供更前瞻的生產策略。吳政翰笑稱自己不算喜歡數學,當初也是誤打誤撞踏入這個領域,後來才發現自己更喜歡的是透過不同方式去「解決問題」。

在成大從大學一路念到博士,吳政翰今年才剛剛如舊燕歸巢回到母校任教,笑說「走出研究室幾乎一路都要招呼『老師好』,壓力很大。」他師承謝中奇教授,欽佩老師做學問的嚴謹,「當年每一篇報告或論文,老師總是逐字檢視多遍,自己現在也很難做到。」吳政翰感恩母校訓練扎實,也感謝一路上接觸過的師長同僚都是典範,如今獲得肯定雖然開心,仍覺得誠惶誠恐,他告訴自己把心態歸零,當作嶄新的開始重新學習。

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是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技部)於2002年以吳大猷(1907年-2000年)為名所設置的獎項,以表揚青年研究人員,每年度由科技部各學門召集人提名各學門中於學術表現傑出之42歲以下年輕學者,經由部長與評審委員確認獲獎者,藉以獎助台灣未來的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以及紀念吳大猷對發展科學與技術研究的貢獻。該獎項107年度全國共計45人得獎。

新聞來源:由成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