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8-10-08 11:25:11

擺攤與淨灘—成大濱海小學堂在台南虱目魚文化節的環境教育實踐

擺攤與淨灘—成大濱海小學堂在台南虱目魚文化節的環境教育實踐-台南虱目魚文化節

成功大學濱海小學堂與成大都市計畫學系15位學生10月6日將前往臺南2018虱目魚文化節——「『虱』」情畫意・愛戀北門」,參與海鮮市集的擺攤,以教具方式傳遞氣候變遷及在地產業之知識,同時,透過淨灘將對環境的關注一同實踐出來。

臺南虱目魚文化節已邁入第7年,歷年來由臺南五大虱目魚產區——將軍、北門、學甲、安南及七股,共同舉辦為期約1個月的系列活動。6日上午的活動位於雙春濱海遊憩區,由北門區公所負責策劃,從膠筏遊河行、生態之旅,再到文創商品體驗、海鮮市集、有獎徵答及抽獎,僅僅一個上午的時間,提供遊客以不同方式感受濱海在地產業之豐沛能量,並且充分展現虱目魚的「虱」情與萬種。

成大濱海小學堂隸屬於台南濱海地區環境變遷調適計畫(Implementation plan adapted to environmental change in Tainan coastal area,簡稱IMPACT),成立宗旨為傳遞濱海區域在氣候變遷下之影響以及提出改善策略。針對環境變遷的議題,以遊戲、教具設計傳遞氣候變遷對濱海區域之影響。在校內透過環境變遷課程及微學分的方式,引導學生將所學應用在台南濱海場域。今年7月,成大濱海小學堂亦曾參與七股海鮮節,由成大多位老師率領團隊原創的多重闖關遊戲讓民眾更容易理解氣候變遷對濱海區域的影響,進而激發每個人對環境的意識,甚至開始採取改變的行為。許多家長帶著小孩一起在遊戲中邊玩邊學習,並對遊戲的設計給予肯定。

10月6日的活動則配合虱目魚文化節的主題,為了讓民眾能一窺虱目魚的成長過程,濱海小學堂再次設計了一系列的教具,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呈現虱目魚的一生。除了參與市集擺攤外,成大都計系的15位同學亦於當日上午進行北門沙洲淨灘的活動。大部分參與的同學皆居住在都市中,而當同學開始走出都市時,不僅發現了需要我們更多關注的環境問題,也進一步去思考:到底我們還能做什麼?淨灘雖然只是一次性的行動,但捲起袖子實際動手去做,一一撿取海灘上的垃圾,透過將環保意識身體力行的過程,帶給同學們更長遠的啟發。

10月時值虱目魚盛產季節,接下來尚有10月13日(六)由學甲區公所辦理之「唸戀學甲虱目魚輕旅行」10月20日由安南區公所舉辦的「思慕安南,漁樂台江」,以及七股區公所負責10月27日(六)「思慕魚鄉-遊七Go」,邀請民眾一同來體驗台南漁村的「虱」情畫意。

本計畫為教育部補助之107年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台南濱海地區環境變遷調適計畫」(Implementation plan adapted to environmental change in Tainan coastal area,簡稱IMPACT),由成大建築系林子平老師、海事所張懿老師及都計系黃泰霖老師共同執行,並由測量系饒見有老師支援沿岸及社區的航拍與3D模型的建置。IMPACT計畫目的是探索環境變遷下台南濱海區域面臨的問題,培育年輕學子對於在地環境及社會議題的關懷,帶領學生深入濱海社區協助在地調適氣候變遷,並積極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並與國際接軌,以善盡成功大學社會責任。

新聞來源:由成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