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8-10-04 13:49:49

大葉大學大師講座 國際學者談環境與文化

大葉大學大師講座  國際學者談環境與文化-大葉大學

大葉大學大師講座邀請愛爾蘭三一學院教授、歐洲人文與社會科學聯盟主席波爾(Poul Holm),與沃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施多麗(Doris Schiedek)博士,以「人文接軌-全球變遷下為何人文如此重要?人文能做些什麼?」為題,進行跨界對談,分享他們對現代文明與環境永續共存的看法。

    大葉大學工學院院長陳郁文表示,科技發展帶來生活的便利,相對也產生副作用,全球暖化、溫室效應等問題,讓人類與環境面臨新的挑戰。因應綠能觀念興起,彰化即將建置離岸風力發電,沃旭能源也跟學校攜手「離岸風電學徒計畫」,培育在地風電人才,因此特別舉辦這場綠色思維的大師講座,邀請環境歷史學領域的專家Poul Holm,與未來將在彰化設立風場的沃旭能源代表Doris Schiedek,從歷史、社會、科學、生態等不同角度,探討環境相關議題。

歐洲人文與社會科學聯盟主席Poul Holm認為,全世界簽署了很多環境宣言,但實際執行時卻有落差,只要人類對環境的行為沒有改變,環境就不可以變好,環境保護不應該淪為口號。他很認同台灣目前推動的風場投資,或許很多人不看好,但歐洲有不少成功經驗,從環境成本來看,越多人使用綠電,對環境造成的汙染也會越低。

沃旭能源的施多麗博士說,被破壞要再重建是很困難的,一定要讓技術回歸技術,客觀去評估,進行風電環評時,海上、海下的每一層,都仔細思考過要如何避免環境傷害。

環工系碩士生施佑蓉說,國際學者經驗分享是很難得的學習機會,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換位思考」,教授舉例車上有人在抽菸,如果你直接制止抽菸者,通常會得到反彈,但如果車上有小孩,改成抽菸對小孩不好的說詞,就比較能被接受。

新聞來源:由大葉大學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