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8-10-02 11:06:25

2018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聖約翰科大1銀2銅展現研發實力

2018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聖約翰科大1銀2銅展現研發實力-校園大小事

2018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原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日前於台北世貿一館舉辦,本屆共有33個國家、700件作品參與展出。聖約翰科技大學以1銀2銅的好成績展現學校師生研發實力。其中,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系黃金榮、蔡發達老師以「瓦斯爐創新設計與製作」贏得一面銀牌,工業工程與管理系鄭智元老師及創意設計系蔡錫鐃老師則分別以「停車資訊管理方法」及「冷熱交加」作品各贏得一面銅牌。


贏得銀牌的機械系黃金榮老師表示,「瓦斯爐創新設計與製作」作品可以設定瓦斯爐乾燒溫度(最高500℃)及烹煮作業時間(最多999分鐘),當瓦斯爐烹煮作業達到所設定的乾燒溫度或烹煮作業時間時,瓦斯爐自動停止瓦斯供給,響起警報,達到100%防止瓦斯爐乾燒之安全控制;同時自動簡訊通知屋主瓦斯爐發生乾燒或烹煮作業時間逾時情事;並可以利用手機查看瓦斯爐熄火實況,達到安全、節能及放心。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鄭智元老師說,「停車資訊管理方法」擁有預約功能以及提供即時資訊,減少私人車位閒置時間,並進一步創造私人車位的經濟價值。這樣的發明不只是解決停車方面的許多問題,更是進行一種產業創新,利用手機的普及,本系統可以提供小客車駕駛人與社區型私人停車位的媒合服務,以手機APP為媒合的主要工具,讓駕駛人在出發前就可以先預約到目的地附近的閒置停車位,這樣駕駛人就不用花過多的時間找尋停車位,相對的也能達到節能減碳的環保目的。尤其,因應目前大數據、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的應用,本發明將可與這些科技做進一步的整合與應用,因此相當具有商品化之潛力。


創意設計系蔡錫鐃老師的「冷熱交加」作品運用獨創按扣動作之功能設計,可以視使用者的需求簡易快速組合而隨意變化,享受音樂的休閒耳機或收音機,亦可隨時取代冰袋或熱敷袋與雙手,設定治療時間進行冰熱敷,降低傷痛,達到快速復原的目的。不但適用於成人、老幼、身障及家庭,其尺寸、規格、材質與功能更可依不同客戶層需求而客製化生產,深具市場普遍性。且外型造型流線、優雅,具有整體精緻、省空間,容易組裝,省材料,耐用、降低成本及省電等多重優點。


2018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展出期間,艾和昌校長特別前往台北世貿一館為參展老師及同學打氣加油。對於聖約翰科大一舉榮獲1銀2銅的佳績,充分展現學校師生研發實力,表達肯定與鼓勵之意,並期許全校教師能多指導學生參加各項展覽或競賽,讓學生有機會躍上各個舞台,為學校爭取更多榮譽。

新聞來源:由聖約翰科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