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8-09-21 15:53:39

成大科普團隊偏鄉科學教育行 到蘭嶼舉辦中小學校科學營

成大科普團隊偏鄉科學教育行 到蘭嶼舉辦中小學校科學營-成大

國立成功大學教務處招生組與理學院科教中心團隊和工學院機械系科普團隊,為普遍科學教育生活化與提高教學公共性,發揮教育促進階級流動正向功能,達到教育均等理論,師生助理等共12人,在蘭嶼高中協助之下,於107年9月19至21日前進台東蘭嶼,在蘭嶼地區中小學校舉辦科學營。經濟弱勢學生可優先参加,提供動手體驗的科學活動,讓學生們認識現代科技,了解生活科學原理,進而利用科學方法解決生活問題,以達教育機會均等與科學普及等教育目標,更激發蘭嶼學童的學習科學的興趣。

成大科普團隊於蘭嶼高中舉行兩場科學活動。第一場活動包括有室內課程與室外活動兩種;室內課程由機械系張怡伶教授團隊以科學動手做為主題,帶領蘭嶼中學學生以Arduino搭配距離超聲波感測器和蜂鳴器,做出手控鋼琴(吉他),讓學生了解Arduino的功能,體驗現代科技的應用。

室外活動則由物理系許瑞榮教授與化學系黃守仁教授帶領學生,以科學市集的形式,規劃10個攤位的展演實驗,使科學以活潑生動的方式融入日常生活,並邀請蘭嶼高中與附近國小學生及民眾一同動手體驗科學。

第二場活動則由化學系黃守仁教授先向蘭嶼高中學生與民眾介紹紫外線的特性與物質對紫外線的反應,並從生活中認知到紫外光的應用;再讓學生製作屬於自己的「可偵測紫外線的手機吊飾」,了解科學於生活之重要性。接著還架設一組天文望遠鏡與使用數個雙筒望遠鏡,讓學生與民眾觀測火星、土星與木星,並搭配電腦軟體,現場解說讓學生與民眾認識行星的特性,培養對天文知識方面興趣。

團隊也移師到蘭嶼東岸的東清國小,進行一個半小時的科學展演與實作活動,除了製作「可偵測紫外線的手機吊飾」之外,也進行多項有趣的科學展演,期待達到做中學之目標。

新聞來源:由成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