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8-09-20 14:32:23

異文化交流中看見感動 聖約翰科大學生日本傳愛

異文化交流中看見感動  聖約翰科大學生日本傳愛-校園大小事

為拓展學生國際視野,加強海外志工服務經驗,並發揮基督信仰奉獻犧牲的精神,聖約翰科技大學校內降臨堂多年來籌募基金,培訓校內學生進行交流探訪與學習服務不餘遺力。降臨堂主任牧師張員榮積極推動學生培訓,在校友、教友、校內教職員及社會有志人士等捐款下,由校牧室徵選、訓練學生並偕同教友,多年來不只在台灣各地進行活動、2009年開始前往西馬原住民部落、2015年更赴緬甸華人地區等地進行服務行動。

今年共培訓20名聖約翰在學生、畢業校友、降臨堂大專生及教友,在張牧師的帶領下前往日本大阪進行參訪與服務。


行程中參訪西日本地區貧窮者、街友流浪者、日雇型勞工大量集中的釜ヶ崎地區,也前去街友照護中心與醫院,並與照顧當地失依兒童創辦「兒童之鄉」的莊保共子女士交流她如何聯合教會資源幫助貧困兒童有尊嚴、健康的生活,讓同學們感動不已。

更在日本教友與在日朝鮮人吳光現先生的導覽下,參訪韓國人大阪朝鮮第四初級學校,了解戰後滯留在日本的在日朝鮮人,在沒有身分與政府資源援助之下,自立自養自足的艱辛與透過推動教育維持民族尊嚴與文化傳承工作,而教會如何在日韓複雜的歷史仇恨中扮演和諧的力量,創辦生野區基督教朝鮮人中心(KCC)研究相關課題,並實際提供需要。


工管系碩士班的賴澤禹同學表示,非常感動於莊保女士奉獻一生50年如一日的照顧這群非親非故的孩子,不離不棄的堅持信念非常鼓舞自己,期許也能夠無私的將自己獻上,服事有需要的人,找到自己人生的價值與意義。創設系三年級的程芷薇同學說,很感動教會精神能跨越國界,打破歷史傷痛和政治問題的隔閡,真實在有需要的地方看見責任,這種格局和眼光真的給自己很大的提醒與學習。


電機系四年級的余景森同學也說,過去對日本的印象是乾淨、富裕、強大的國家,他們卻去參訪悲嗆的街友聚集地、寒酸的初級學校,但在這些街友和在日朝鮮人的臉上,他看到的竟是從堅定的信念下展現的開朗笑容,很讓他震撼,或許現實環境總是不如人意,但自重尊嚴、不卑不亢的態度,為他們贏得勇氣與堅定,這是最讓他感動的地方。


參訪之餘,服務隊一行人也在日本聖公會大阪教區所創辦的大阪東光學園,為家庭失能、失親與失依被安置於此的孩童舉辦兒童營會,透過遊戲、音樂和戲劇,為孩子們帶來歡笑。

創設系三年級羅采沛說,看到東光學園的孩子就像看到自己的童年,在家暴家庭中長大的自己格外能理解這種需要用反抗和偽裝來保護自己、沒有安全感的生活,孩子們其實渴望的只是被關注與擁抱。一開始互動和孩子們的格格不入,經過了一番努力總算打破界線玩在一起,她心中默默為這群孩子祝福祈禱,希望他們能像自己一樣在信仰中找到自己的價值與堅定前進的力量。


106年台灣聖公會甫與日本聖公會更新大阪姊妹教區締結盟約,兩教區為加強彼此合作與學生交流,在賴榮信主教的同意下,進行兩教區3年的交流計畫,第1年日本青年赴台參與兒童與青少年服務事工、第2年台灣青年赴日參與日本教區活動及第3年日台共同赴東南亞進行福傳服務。

去年8月份日本大阪教區大專青年-松尾和祈、重政惠和田中潤子等3位同學在奧村貴充牧師與教友池本真知子教授陪同下來到台灣,一同前往高雄六龜與當地兒童和原住民青少年進行暑期營會,並前往八八風災後重建的大愛社區,進行受難社區居民探訪,面對當地民眾因為風災導致家人、財產盡失的辛酸,讓探訪同學們都紅了雙眼,也深感嘆要更多惜福感恩。


張員榮牧師表示,明年度是交流計畫的第3年,目前已確認與馬來西亞聖公會合作,由黃滿興大主教協助安排將進到東馬海岸邊的穆斯林地區,進行服務學習,不僅將開闊日台兩地學生的國際視野與人文關懷的胸襟,更是亞洲地區日本、台灣與馬來西亞教會間的跨國交流,加強彼此的情誼與合作關係,對於學術交流、服務學習、招生募款等,都將帶來更大的效益。

艾和昌校長也表示,期許聖約翰科大能夠朝著具有「國際關懷」的學校發展,相信同學們在這一步一腳印的過程中豐厚生命,這最大的資產將成為同學們畢業後的羽翼,翱翔展翅,帶著愛與溫暖在各地都能成為「生命影響生命」的約翰人。

新聞來源:由聖約翰科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