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8-09-19 16:02:30

驚!!學以致用隨年資遞減 「5成7」上班族學非所用

驚!!學以致用隨年資遞減 「5成7」上班族學非所用-1111職場新聞

廣設大學,高校擴張導致的學用落差,也大大衝擊了,上班族的職場就業力。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上班族自評步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只有4成3(43.22%)與學校所學相關,另有5成7的人認為自己學非所用。

從畢業的學群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初次進入職場學非所用比例最高的是「遊憩與運動學群」以及「建築與設計學群」,學以致用比例最高的則是「教育學群」以及「醫藥衛生學群」。

而在經過職場的磨練之後,以調查中受訪者平均9.2年的工作年資來看,現職工作能夠學以致用的比例下降至(15.67%),與首份工作的(43.22%),明顯下滑28個百分點,說明上班族為拓展職能發展,以符合企業需求,化被動為主動,選擇持讀進修、考證,甚至不惜砍掉重練,在職場重新學習。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雖然近年來運動、遊憩的觀念逐漸普及,不過相關行業在挑選從業人員的時候,卻沒有特殊的科系限制,反而是廣開大門,只要對於運動產業有熱忱就能加入,相關科系的學歷不但沒有優勢,反而因為入行門檻低,得跟眾多不同領域的求職者競爭,就業機會因此被稀釋。而根據教育部統計,設計學群因為廣設相關科系,短短十年間,光是視覺傳達設計、綜合設計、產品設計、空間設計四大類學門,人數就膨脹近4萬人,僧多粥少,畢業生多相關職缺少,造成設計科系的畢業生只能不務正業。

李大華表示,學以致用比例最高的教育學群以及醫藥衛生學群,無論是投身教育界當老師或是進入醫界,都必須修習過相關學分、取得學歷,產業進入門檻相對較高,對於相關科系的學生來說,畢業才等於拿到進入產業的入場券,專業門檻也讓想要跨入教育、醫療產業的難度提高,對本科系學生的就業力更有保障。

驚!!學以致用隨年資遞減 「5成7」上班族學非所用-1111職場新聞點「薪資公秤」進入薪資行情解密小工具>>薪資公秤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