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8-09-06 11:31:30

成大推動彈性創新課程 國外學者參與教學

成大推動彈性創新課程 國外學者參與教學-成大

國外學者來台參與教學,過去多以演講方式進行,成大去年起推動彈性課程機制,讓性質特殊的課程得以短期密集完成整學期課程,極有利於邀請國外學者前來參與教學。成大教務處課務組統計,106學年度共開授107門彈性密集課程,修課學生達5千餘人次,其中12門課程共邀得歐美亞學者20餘人參與,教學與國際接軌外,也增加研究合作交流機會,更幫助學生提升國際移動力。107學年第一學期目前為止,已開設112門彈性課程,其中10門邀請國外學者參與教學。

考古所今年4月28日至5月2日,配合「陶瓷史與貿易陶瓷考古」領域知名學者日本沖繩藝術大學森達也教授的時間,精心規劃1學分的「海外華人移民足跡-澎湖歷史考古田野調查」密集彈性課程,考古所所長劉益昌率師生10多人到澎湖。森達也受邀來台外,還主動邀請魚貝類考古學者樋泉岳二與他一起來台,樋泉對澎湖田調主題很感興趣,全程自費參與,一起參與田野調查以及課程。

「海外華人移民足跡-澎湖歷史考古田野調查」授課教師鍾國風助理教授表示,森達也在澎湖考古田野調查時,對地層的解說、採集與紀錄等的態度,在在展現出學者對研究的專注,他做紀錄的方式也有別於台灣學者,對師生來說都有不少的學習與收穫。 

鍾國風指出,國外學者不太可能一整個學期來客座講課,過去多半只能趁其來台訪問,邀請到校專題演講。彈性課程機制,只要依1學分18小時原則規劃授課時間,極有利於邀請國外學者前來參與教學。為延續「海外華人移民足跡-澎湖歷史考古田野調查」的研究,考古所9月中旬將開辦為期5天的「貿易陶瓷考古進階分析」彈性密集課程,森達也教授將再次參與教學。

光電系李佳榮教授在7月2日至6日開設1學分,全英文授課的「波長尺度結構之設計、製造與量測」彈性密集課程,邀請到英國布里斯托大學電機系Dr.Y.-L、Daniel Ho及Dr.Mike Taverne學者參與教學。雖然只有5天,但課程安排由淺到深,理論、實作兼具,並穿插許多師生討論時間,此外各階段都設計學習評量,讓教師得以充份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李佳榮說,課程規劃密集又紮實,師生都不輕鬆,但學生課堂反應都很極積正面,很值得。

李佳榮說,「彈性密集課程」的推出,讓國外學者參與教學的機會變多了,除帶動學生國際視野,但更重要的是,為台灣以及成大帶入更多的國際元素,與鏈結更多的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的機會。
 
成大為推動課程創新,106年修定相關法規,自106學年度起新增微學分(0.5學分課程)、密集實作工作坊課程、邀請國外學者參與教學課程及帶領學生至國外移地教學等多元創新課程,鼓勵教師教學創新,發展理論與實作結合的深度學習與創新課程內容。

新聞來源:由國立成功大學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