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8-08-27 10:35:20

中原師生跨域合作展現創業能量 東元綠能創意國際賽唯一台灣獲獎隊伍

中原師生跨域合作展現創業能量 東元綠能創意國際賽唯一台灣獲獎隊伍-中原大學

應外系、機械系、國貿系、環工系跨人文、工程與商管不同學院的師生,可以擦出怎樣的火花?洪以柔、邱申富、劉庭瑄,三位中原大學學生,透過環境工程系助理教授江政傑專業指導,師生團隊在2018東元「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國際組」中,成為唯一獲獎的台灣團隊。中原師生跨域合作,展現新創意與新熱情,用行動實踐中原慎用科技與人文專業知識造福人群的教育理念。

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2008年起著眼於全球能源耗竭、地球暖化及人類永續的問題,以「Green Tech」為競賽主題,首開國內大專校院師生節能減碳的科研風氣,今年度邀請海內外共26所大學,200多位師生以綠能為主題發表作品競賽。參與國際賽決賽的的20組國際隊伍,中原大學以近期熱門的海洋生態殺手塑料微粒主題「海洋塑料清潔」獲得銅獎,也是當中唯一獲獎的台灣隊伍。主辦單位東元基金會表示,綠能是因應環境變遷的正解,學術成果必須要能應用的必要性,勉勵參賽學生共同突破困境。

「我們是3位大學生,致力想解決塑膠微粒的問題,希望藉由您的力量,和我們一起將海裡4兆顆的危險粒子,從海洋裡打撈起。」這是本次獲得銅獎「海洋塑料清潔」的中原團隊的理念,同時也是團隊獲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新創之星的育成公司「Micro PC點點塑」,在官方網站對世界的呼喊,希望將心中的使命感用行動影響更多人。

團隊隊長中原應用外語學系應屆畢業生洪以柔表示,啟發自己是從修讀中原大學產業學院開設的企業價值開創學程開始,這是一堂將不同學院系所跨領域的學生集結一起,透過實例研討方式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能力,進而激發萌生了自己創業與產業接軌的行動力。現職Micro PC點點塑執行長的洪以柔堅定地說,「做對的事情,就是用心去投入!」本身是應用外語專業的洪以柔思考,投入一個新的領域就要習得更多,因此大學時期的她也跨域修讀國貿和設計,同時進一步了解機械和環境工程領域。團隊成員的跨域差異,「換位思考」幫助洪以柔在不同領域上的考量更周延,也帶著團隊獲獎到商品化創業之路。

通稿照片-本身就喜歡實作的中原機械工程學系應屆畢業生邱申富(右),期待團隊作品商品化能帶給環境實質性的貢獻。.jpg獲獎團隊中另一個重要工程師角色,是中原機械工程學系應屆畢業生邱申富,實作、修改、調整運用在商品化的參賽作品上,是邱申富一直以來的努力過程。邱申富表示,本身就喜歡實作,用自己多年來存的錢購買裝置耗材,嘗試各種不同質材製作成品,同時受到企業價值開創學程熊震寰院長的啟發,本來在課業表現上可能沒有那麼出色,但是透過實作過程和解決問題的訓練,期待團隊作品的商品化能帶給環境實質性的貢獻。而現就讀國貿系的劉庭瑄也是參賽成員之一,除了修讀國貿專業,另外還多修習校內跨領域學程、就業學程、加值開創學程等,充實自己儲存更多能力。

曾榮獲第21屆東元獎「機械/能源/環境科技領域」獎項,也是唯一私立大學教授獲得該獎項的中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陳夏宗表示,本身長期投入研究深耕射出成型科技多年來,以珍惜資源、愛護環境和永續發展為前提,致力於以綠色製造科技為己任,對於中原師生再次榮獲東元獎綠能創意競賽,該團隊更已獲得廠商青睞,研究成果商品化實際運用在公部門的計劃施作上,除了證明中原全人教育培育傑出人才,同時能運用科技為人類和地球貢獻更多心力。

新聞來源:中原大學校方網站。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