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8-08-09 10:24:27

偏鄉醫療的啟程-中臺科技大學鹿草義診服務活動

偏鄉醫療的啟程-中臺科技大學鹿草義診服務活動-中臺科技大學

近年來許多人在積極提倡強化偏鄉醫療,提升民眾就醫的方便性,因山地離島及偏遠地區交通上的不便、人口分布分散且稀少,難以吸引醫師前往開業,故醫療資源普遍不足。中臺科技大學拋磚引玉偕同敏惠醫專、河原英雄之友會、嘉義縣鹿草鄉公所、竹園國小及松竹社區協會等機構,共同於2018年8月5日(星期日)假嘉義縣鹿草鄉竹園國小活動中心,辦理偏鄉義診服務活動,嘉惠偏鄉民眾。


中臺科大為讓活動能夠順利進行,除了責成該校「課外活動及服務學習中心」積極動員牙體技術暨材料系(牙技系)、視光系、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醫檢系)和護理系等四系55位同學投入(活動特約醫師)等多人也都一同出席參與,誠可謂是精銳盡出。


鑒於鹿草鄉不僅是嘉義縣的重點偏鄉,而該鄉的松竹村和竹山村更是全鄉最邊陲的地區,是以兩村的老年居民也就成為本次義診活動的重點服務對象。中臺科大為了落實「服務學習」的精神以及讓學生深入體會「做中學」和「學中做」的涵義,特別商請前述四系55位學生投入服務的活動,且許多老師也親臨現場指導和協助同學執行義診工作。就實際參與活動的學生而言,他們大都表達正面的回應及高度的肯定;而就當地被服務的長者而言,也同樣給予正面的肯定。

如一些原本不習慣使用義齒的長者,在服務志工的協助教導和調整之下,一改過去嫌惡的態度,轉變為欣然接受的態度。

簡言之,本次活動不僅獲得當地長者的讚許,也讓當地的民眾和政府官員見識到中臺科大卓越的辦學成效。


鹿草義診活動順利圓滿成功,除了感謝中臺科大、敏惠醫專及河原英雄之友會的全力合作外,參與協辦的嘉義縣鹿草鄉公所、竹園國小、松竹社區協會以及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之經費補助」同樣也是功不可沒;除此之外,中臺科大視光系林榮芳教授更是催生整起活動的靈魂人物,由最開始的單位接洽到最後的拍板定案都是林老師居中協調。

基於此,中臺科大的新任學務長謝玲鈴教授興奮地表示,「服務學習」是該校當前最重要的教學活動,而社區服務則是當前高等教育「在地化」的具體展現,至於偏鄉義診服務更是將前述兩項活動予以完整的結合,服務長者其實也就是給予所有服務志工自我鍛鍊的寶貴機會,這可謂是最佳的臨床教學課程。

此外,謝學務長也特別勉勵該校所有參與本次活動的所有師生和職工人員,期望他們能將如此有意義的活動繼續延續下去,更期許透過這次活動能讓更多人一起為偏鄉居民的醫療進步來努力。

新聞來源:中臺科技大學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