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一新鮮人
2018-05-22 16:31:09

中正原住民學生首辦原民週 搗麻糬、族服體驗、逛市集一次滿足

中正原住民學生首辦原民週 搗麻糬、族服體驗、逛市集一次滿足-中正大學

(圖/中正大學提供)

在此起彼落的搗麻糬聲中,中正大學原住民學生首次發起的「原起不滅—中正原民週」熱鬧登場!自即日起至25日,中正原民週在中正大學活動中心門口推出一系列活動,除了竹筒飯、搗麻糬等傳統食物製作互動課程,也有傳統族服穿著體驗及原民部落市集帶來濃濃原民風的文創品,歡迎校內外師生、民眾來與原民生互動的過程,認識原住民文化。

「每個人身上都有光,有時把自己的光借給別人,有時分享別人借的光,這是台灣原住民很重要的概念,也就是分享經濟。」中正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副主任江寶釵說,中正大學原住民學生超過百位,大多來自阿美族、排灣族、泰雅族、布農族、太魯閣族、鄒族等11族。

江寶釵表示,中正是台灣西部最靠近原民部落的學校,加上學校近年致力於弱勢關懷與高教公共性,於是成立原資中心,希望營造「家」的感覺,像是針對原民生有興趣或想更深入瞭解的專業科目提供小班輔導、開放教室空間自由使用及上山實際走進在地原民部落等,未來也將在通識課程規劃原住民文化學程,讓原民生對校園有歸屬感。

「想要讓中正原民生凝聚在一起,能夠意識到自己的文化,也讓在校的非原民生認識我們。」中正原民週總召柯婕慧說,為了推廣原住民文化,在21至25日舉辦多種體驗活動。而22日中正大學活動中心更聚集了十幾位中正原民生,穿著族服盛裝出席,由學務長暨原資中心主任鄭瑞隆、副主任江寶釵拿著木杵用力搥打糯米糰,並與同學一起分食美味麻糬,象徵中正原民週正式展開。

這次原民週舉辦「部落市集」,從原住民烤肉、小米露、有機梅子酵素等原民食物,到書籤、裝飾用小刀、木製品電燒等文創品應有盡有,其中嘉義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更贊助20組由中正台文創所協助開發的「公主包」、「勇士包」。除了販售原民產品,還提供鄒族、阿美族及泰雅族等女性傳統服飾穿著體驗,柯婕慧說:「因為平常除了重要的祭典或日子,像是成年禮、結婚才會穿傳統服裝,想讓一般學生體驗穿族服在身上的感覺和對原住民的意義。」

此外,原民週透過飲食認識原住民文化,像是由部落老師親自指導同學如何用簡單的器具和最傳統的方法「烤」出竹筒飯,及學生揪團一起搗麻糬。柯婕慧說,麻糬是早期原住民的主食之一,目前祭典上仍保有搗麻糬活動,但由於使用的杵、臼器具相當有份量,需要兩人以上通力合作,透過傳統文化與學生生活結合,讓學生在壓力破表的期中考後一邊搗麻糬紓壓,一邊體會原住民同心協力製作美食及其「分享」文化。

「這次主題是『原』起不滅,不是只有緣份,還有文化薪傳不滅。」江寶釵說,希望未來原資中心能協助原住民同學在均平的教育中,建立專屬原民的教育系統,讓這些同學可以發現他們比其他人更突出的專長與才華。

 

新聞來源:中正大學新聞稿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